朝微电子募资4.6亿元用于技术升级 应收账款占营收比达312.01% | 产业新股

  作者:鲁臻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朝阳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朝微电子本次拟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朱伟持有朝微电子64.58%的股份,为朝微电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电源产品 超90%以上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高精尖领域

  朝微电子致力于高可靠半导体分立器件、电源和集成电路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90%以上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高精尖领域,主要客户为国内各大军工集团下属单位和科研院所。

  从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角度看,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中,国际领先企业起步早、发展时间长,且注重研发投入、配套技术相对成熟,而国内企业技术积累落后于国际企业。近年来,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和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的市场规模稳步增长,销售收入占全球比重逐年上升。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包含光电器件、传感器)的销售收入为2851.8亿元,同比增长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规模或将达到3000亿元。与此同时,半导体分立器件的国产化趋势日益明显。自成立以来朝微电子已通过承担纵向研发项目、自主研发以及“以研带产”完成106种型号器件研制,实现国产替代。

  电源领域,电源是电子设备的心脏。据中国电源学会报告数据显示,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我国电源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2015年至2023年,我国电源市场规模从1924亿元增长至42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32%。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型电源技术发展边界逐渐扩展,将朝着数字化、模块化和高频化发展。同时高可靠电源可适应温度范围广,适应严酷应用环境、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在高精尖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朝微电子电源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核工业等领域,装配于运载火箭、飞机、核电站等尖端设备及工程。

  毛利率下滑 2020年6月末应收账款占营收比达到312.01%

  经营方面,2017年至2020年1-6月,朝微电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61.46万元、1.28亿元、1.57亿元和5658.08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00.04万元、5123.28万元、5408.19万元和1834.2万元,呈逐年上涨趋势。

  从营收构成来看,朝微电子各产品线收入整体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半导体分立器件为朝微电子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至2020年1-6月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75.31%、70.36%、72.76%和79.22%;集成电路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目前业务规模较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朝微电子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2017年-2020年1-6月,朝微电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分别为68.44%、68.89%、62.3%及60.15%,呈下滑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电源产品的毛利在2019年有较大幅度下滑,并在2020年1-6月产生负数,主要原因系2019年及2020年1-6月,朝微电子A产品贡献毛利分别为-289万元、-207.77万元,对其电源业务毛利率产生较大影响。

  客户方面,受下游行业体制的影响,朝微电子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各期朝微电子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 7792.35万元、1.05亿元、1.32亿元和4498.45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5%、81.84%、84.08%和 79.5%。

  应收账款方面,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朝微电子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合计分别为9329.98万元、1.43亿元、1.79亿元和1.77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58%、111.46%、113.75%和312.01%。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2020年1-6月,朝微电子的综合毛利率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5.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较行业平均值高出8.39个百分点。此外,朝微电子的存货周转率低于行业水平。

  偿债能力方面,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以及2020年6月末,朝微电子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92%、39.49%、37.12%和35.28%,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系朝微电子作为非上市公司,筹集资金途径较为单一,主要采用银行贷款及商业信用等融资方式,导致其负债占比较高。同期流动比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募资4.6亿元用于提升技术实力

  研发投入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朝微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为452.29万元、469.62万元、723.84万元和271.43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73%、3.66%、4.6%和4.8%。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朝微电子招股书

  研发成果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朝微电子拥有研发人员46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4.6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朝微电子拥有2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对比发现,报告期内朝微电子的研发费用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明显高于亚光科技、火炬电子和鸿远电子。

  募集资金方面,朝微电子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4.6亿元,主要用于“生产线成熟度技术升级改造项目”(2.89亿元)、“研究试验中心建设项目”(1.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项目”(4103.95万元)。

  风险提示:朝微电子所处行业为半导体行业,技术更新迭代速度较快,且相关产品呈多功能化、模块化、定制化、小型化趋势发展,若朝微电子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滞后,则可能对其市场竞争力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朝微电子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增速较快且占比较大,2020年1-6月合计余额占比达到312.01%。若公司不能有效提高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及保证回款进度,将对企业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朝微电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