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零售企业数智发展 苏宁易购斩获2020环球“金趋势奖”

  11月26日,由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主办的2020环球趋势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期间环球趋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同步展开。苏宁易购以帮助中国零售企业建立全渠道数字化运营能力,驱动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苏宁星河全渠道零售经营解决方案”斩获2020环球“金趋势奖”年度赋能创新奖。  

  近阶段,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热门话题。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通过对我国近百家零售企业的调研分析发现:绝大部分零售企业已经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但对转型的具体策略、方法,投入与收益预期,技术手段与措施应用并不清晰。零售企业普遍存在大量共性需求与痛点,例如:私域流量运营、社群社交运营、一盘货管理、多平台业务打通、统一的营销策略和工具、供应链管理等,缺乏一个成熟的全渠道零售经营平台为其发展助力。它们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形单影只”,缺乏对数字化转型的全局把控,只能摸索着过河,尚未找到清晰的发展赛道。在接下来的1-3年,均倾向于选择合适的转型平台与工具,吸取成功企业经验、复用已验证模式及工具,少走弯路。

  对此,苏宁认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应盲目投入,也不要一味保护或推翻过去的技术投资。而是要结合自身的核心能力和发展战略,将存量的实力利用起来,再通过行业生态的打造,将新技术和数据连接,建立新的数字化经营体系,减少资源的过度浪费。

  实际上,苏宁星河全渠道零售经营解决方案已酝酿多年,是苏宁全渠道零售经营能力及经验、做法的集成,经过了苏宁零售云、苏宁家乐福等实践验证。由面向苏宁易购平台商户的“苏宁星河业务平台”与面向中小微零售企业的“苏宁全渠道零售经营平台”构成。

  其中,“苏宁星河业务平台”把苏宁业务及数据能力开放出来,通过与第三方软件服务商(ISV)合作,共同为苏宁易购平台的品牌商与商户提供电商运营综合解决方案(包含SAAS软件和运营服务),满足其差异化、定制化、精细化的运营需求,助力业绩增长。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星河平台为商户提供互动解决方案68场,覆盖300+头部品牌商,星河生态ISV服务为品牌店铺GMV提升超4.3亿。“苏宁全渠道零售经营平台”则通过建立生态伙伴联盟,将苏宁的供应链、金融、物流、售后、客服、广告等服务作为ISV导入平台,培养软件开发商及服务商,共同为中小微零售企业提供多样化零售经营服务,助力其GMV与复购率的提升,实现业务扩展和信息化的无缝升级。

  从智慧零售商升级为智慧零售服务商,苏宁在现有平台能力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放平台和生态,拓宽服务能力的深度和广度。通过“苏宁星河全渠道零售经营解决方案”,为零售产业全链路参与者提供专属的一体化、数字化经营方案和运营工具,共同助推数字消费增长,助力经济“内循环”、促进“双循环”,以不断扩大消费市场让世界分享中国增长红利。

关键词阅读:苏宁 一盘货 SAAS 赋能 零售企业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