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高企但研发投入不及同行 齐治科技募资4.05亿元用于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 | 产业新股

  作者:鲁臻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浙江齐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齐治科技本次拟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1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吴强和蔡永娟夫妇直接持有齐治科技65.32%的股份,间接控制14.37%的股份,合计控制79.69%的股份,为齐治科技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主营网络安全行业产品与服务 2022年有望达到137亿美元

  齐治科技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网络安全行业运维操作细分领域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与销售,主要业务包括运维操作风险控制系统(堡垒机)、数据中心风险洞察系统RIS,同时提供最优运维安全解决方案。据IDC研究报告显示,齐治科技的核心产品访问控制审计系统在运维安全管理产品市场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1.2%。

  从竞争格局来看,由于网络安全行业细分程度较高,不同细分市场有相应的专业厂商,但没有一家厂商能够实现网络安全领域的全覆盖,导致行业整体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市场规模方面,IDC预测,2022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133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2%。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在需求、供给、渠道、技术、资本和政策等多重因素共振下,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7亿美元,CAGR为24.9%,增速远超全球平均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

  根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2020-2026年中国云安全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分析报告》显示,随着信息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云安全市场将进一步扩大,2019年中国云安全市场规模56.1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到2021年,预计我国云安全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齐治科技现有三大产品都适用于云数据中心环境,属于“云上的安全”领域。

  尽管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当前以安全软硬件产品为主,但是随着虚拟化及云服务理念的渗透,网络安全盈利模式将由软硬件产品向服务逐步转移。从长期来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出台、等级保护2.0系列标准的正式颁布及实施,以及物联网建设的逐步推进,市场红利加速释放,有望推动网络安全相关硬件、软件和服务市场进入稳定增长期。

  营收结构单一 毛利率高企

  经营方面,2017年至2020年1-6月,齐治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88.76万元、8286.59万元、1.22亿元和4739.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03.88万元、1438.7万元、4597.63万元和822.82万元,呈现逐年上涨趋势。

  从营收构成来看,齐治科技的产品类别较单一,访问控制审计系统是齐治科技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至2020年1-6月,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93.54%、80.74%、70.11%以及62.1%。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齐治科技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2017年-2020年1-6月,齐治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89.91%、89.59%、88.42%以及86.85%,保持基本稳定且处于较高水平,主要系齐治科技主要产品具有标准化软件特性且硬件成本较低。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2020年1-6月,齐治科技的综合毛利率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9.3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较行业平均值低19.79个百分点。此外,齐治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则高于行业水平。

  偿债能力方面,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以及2020年6月末,齐治科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7.96%、22.06%、39.87%及27.85%,呈现上升趋势,且从2019年开始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期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齐治科技获得的增值税退税金额分别为 603.34 万元、835.69 万元、856.92 万元和 485.1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34.07%、54.13%、17.47%和 52.62%,对相应期间净利润影响较大。

  研发投入低于同业水平 募资4.05亿元用于新品开发和技术创新

  研发投入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齐治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1099.16万元、2133.94万元、2627.09万元、1579.2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43%、25.75%、21.45%和33.32%。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齐治科技招股书

  研发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齐治科技拥有研发人员91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48.4%,取得的成果包括2项境内发明专利、1项境外发明专利、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对比发现,报告期内齐治科技的研发费用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募集资金方面,齐治科技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4.05亿元,主要用于“基于‘零信任’架构的安全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06亿元)、“下一代安全管理平台建设项目”(1.04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42亿元)、“营销服务网络升级扩展项目”(5299.87万元)。

  风险提示:报告期内,齐治科技产品类别单一,其访问控制审计系统产品收入占比在81%上下,若未来因数据中心安全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或下游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公司的产品销量下滑,将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呈现技术升级与产品迭代迅速的特点,用户需求呈多元化发展,若齐治科技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滞后,则可能对其市场竞争力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齐治科技 产业新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