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清洁化大势所趋,光伏风电行业赢政策利好,电力行业股价大幅拉升

  11月26日早间开盘,电力行业股价整体大幅拉升,华银电力、长源电力先后涨停,华电能源、甘肃电投涨幅超7%,金山股份、穗恒运A等纷纷跟涨。

  据天眼查APP资料显示,华银电力地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重要战略通道,是实施电力核心产业向电力相关产业、电力延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风险投资等多元发展的战略主体。长源电力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控股,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新能源开发业务,包括火电、风电和生物质耦合发电。华电能源是黑龙江省政府和原国家电力工业部的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之一,主营火力发电、供热、绿色能源及电力仪器生产业务,同时积极向新能源领域延伸产业链。

  不难看出,涨幅最大的几家电力企业的经营业务都涉及可再生新能源发电产业,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

国家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转型

  据机构分析,这几家电力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涨,极大可能是受到了国家可再生能源利好政策的影响。

  2020年11月20日,生态环境部就《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中国已正式宣布步入碳约束时代,即将建立起碳配额一体化市场。

  中金公司分析称,此举将进一步推进能源清洁化转型,减少因为区域差异导致的资源分配偏差,利好光伏、风电制造产业及清洁能源运营商。可再生能源在未来数个五年的发展中,或将在需求端出现翻倍增长。

光伏风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向好

  光伏和风电是目前大为发展的两种清洁能源。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风力发电则是将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

  对于光伏发电行业,财政部已于近日下发公告称,合规光伏发电项目都可被纳入补贴。

  继2020年3月财政部下发文件组织前七批目录之外的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申报工作之后,财政部于11月25日再次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审核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信息,分批纳入补贴清单。其中,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并且完成全容量并网的所有项目均可申报进入补贴清单。

  同时明确,纳入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为符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规划的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集中式光伏电站、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地热发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

  而我国光伏发电项目已在2019年12月底前按照要求陆续实现了全部机组完成并网。这就意味着,所有合规光伏风电项目都可以进入补贴清单。

  对于风电行业,数据表明,行业装机规模持续扩大,但风电开发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1-8月风电项目新增并网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总装机超过2.2亿千瓦,稳居全球第一。风电板块前三季度收入1161.43亿元,同比增长41.38%,实现净利润94.24亿元,同比增长108.54%,风电板块实现超额收益。

  然而,尽管风力发电量不断攀升,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风力发电量仅占到了全国总量的6.3%。日前,全球400余家风能企业在《风能北京宣言》提出,“十四五”期间须保证年均风电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到2030年至少达到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亿千瓦。

  风电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

  光伏和风电都是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可以看到,随着我国能源转型政策的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有专家预计,“十四五”规划出台之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或超预期。预计2021年,光伏+风电的发电量将超8600亿千瓦时,到2025年将超14500亿千瓦时。

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已成为全球共识,成长空间广阔

  全球范围来看,2020年9月17日,欧盟将2030 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从32%以上提升至38%-40%。由于目前减排目标或将提升至60%,在此基础上,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预计将持续提升至约42%-44%的水平。

  国内来看,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由此,发展可再生新能源发电以控制碳排放的全球共识已经达成。

  据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国内新能源发电行业渗透率尚低,成长空间广阔。

  随着新基建项目的投入建设,以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我国用电量将有望维持中高速增长,电力行业市场需求将增加。同时,在碳配额一体化市场建成和“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布局的双重推动下,可再生能源将迎来发展机遇。

关键词阅读:华银电力 长源电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