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国资阔绰出手!溢价70%收购亏损上市公司、承诺给地又返税、二级市场债券暴涨35%

摘要
河南国资又出手!

  政府来A股招商引资已然不稀奇了。

  继洛阳市政府南下入主赛摩智能,驻马店市政府也盯住了这家上市公司,天汽模。

  丰厚的税收待遇,上百亩的用地划转,超70%的溢价购买,政府的决心可见一斑。

  而天汽模资质如何呢,财报显示,天汽模1-9月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28亿元、-1.27亿元,同比下降39.68%、240.27%。

  国资浮出水面

  这一则股权转让消息直接结束了天汽模的阴跌走势,截止发稿前,公司股价一字涨停,封单百万手。

  根据昨日晚间公告,天汽模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驻马店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拟受让天汽模1.6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7%),每股转让价格为7.33元,该交易定价较停牌前公司股价4.31元溢价约70%。

  天眼查APP显示,驻马店市产投集团成立日期为2014年11月19日,注册资本17.23亿元,驻马店市财政局持股67.91%,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32.09%。据其官网显示,产投集团是驻马店市属重要骨干企业,下设建设、产业、金融、科技、水利、文旅六大经营板块。

  从这家国资资质来看,其合并报表全口径总资产逾500亿元,净资产逾250亿元,资产负债率约50%,控股子公司21家。

  驻马店国资表示,如顺利拿下天汽模控制权,驻马店市政府将给予政策红利,包括为天汽模提供500亩工业用地,并对其在驻马店建设现代化智能化工厂提供资金支持,税收返还比例最高80%,投资20亿元建设汽车模具产业园区,推动相关上下游企业同步进行产业转移。

  金融界获悉,有知情人士表示,驻马店产投还将联合日本软银投资集团和沪豫基金成立20亿规模的“汽车模具产业发展基金”,以整合全球主要国家汽车模具产业,此外将依托天汽模的航空模具技术实力,进入民用航空模具领域。

  查询来看,就在去年十月,软银、沪豫基金就走入驻马店进行相关交流。

  但令股民质疑的是,天汽模真的值得国资70%溢价买入么?

  前三季度亏损

  资本市场对于天汽模其实并不陌生,此前作为“特斯拉概念股”,天汽模曾连续暴涨。但年内由于业绩不济,公司估值腰斩。

  天汽模主要从事的是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等,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汽车车身冲压件、检具及装焊夹具,是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汽车覆盖件模具企业。

  概念不错,业绩却跟不上来,尤其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公司模具销量出现大幅下降。

  在公司半年报中,天汽模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主机厂新车开发进度放缓,模具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公司新签模具订单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同时,在手订单项目的执行情况不及预期,甚至有部分订单出现了暂停的情况,公司模具订单的销售规模明显降低,模具板块的业绩下降明显。

  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约8.28亿元,同比下降39.68%;净利润亏损1.27亿元,同比下降240.27%。而且由于投资东风(武汉)实业有限公司,其投资收益也比上年降低了38%。

  基于审慎原则,天汽模“本就不富裕的公司变得雪上加霜”,公司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为32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8倍。

  最夸张的是,公司董事长一人身兼数职,既当爹又当妈,从董事到总经理,从董秘到战略委员会委员…

  驻马店的“棋局”

  很多人可能吐槽国资为何要70%溢价接盘。

  但国资也不傻,如果将驻马店国资的布局和河南省整体联系起来看,可能这盘棋会看的更通透一些。

  一方面,河南省政府近年来把汽车工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宇通客车、日产汽车的基础上,成功引入了上汽集团荣威和名爵60万辆生产线,形成了汽车产业的新高地。而驻马店市目前也已经拥有中集华骏、广大鸿远等一批汽车厂家,因此此次与天汽模合作,一方面可以支撑当地汽车产业配套,推动汽车生态系统的构造。众所周知,目前国资与汽车“联姻”,是当前最火的风口。

  另一方面,驻马店背后引入的软银或许也更有想象力,查询来看,软银是丰田大股东,这样会否为天汽模打入日系车产业链也提供了空间。

  因此,整体来看,市场与其纠结国资为何接盘,倒不如看看资本为何认可如今的这盘棋。

  目前,不仅天汽模股票一字板,就连汽模转债也强势暴涨31%,价格高达150元。

  股东反悔:不减持了...

  虽然这次股权转让目前还没完全敲定,但估计也八九不离十了。

  此前,天汽模股东宁波益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称要自7月8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90天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1%股份。

  但3个多月过去了,这家私募一股没卖。有股民称,作为私募,这么久没减持,看来就是在等一个大动作。

  原来等的就是国资入主这口大肉,股民们还将天汽模和驻马店调侃为“天马行空组合”。

  不过,由于整体市场环境不好,再加上近期河南信用债市场风声鹤唳,对于国资数亿接盘亏损上市公司等事件,外界有质疑也不难理解。

  目前来看,天汽模总部坐落于天津空港经济区,属于地方国资收购异地上市公司案例。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地方国资的跨地区收购或许更多考虑是否与产业基金有直接联系,如果能做大做强本地产业集群,发展本地经济,国资出手接盘也不难理解。

  但从过往种种经验来看,国有资本出手阔绰,导致部分本应该被市场淘汰的产业得以继续存活,消解了市场发挥优胜劣汰的功能,因此对于此类案例也需抱有谨慎。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河南驻马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