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锦科技:扩大应用范围 抓住“5G+北斗”新机遇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于11月23日至11月25日在成都召开。大会第二天以分论坛形式分别在卫星导航行业应用、导航与位置服务、北斗与智能生态、时间基准与精密授时等领域展开交流。

  当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协同发展论坛讨论到5G与北斗产业如何相互融合的话题时,分会场人气及关注度达到了高峰。诸多的相似性让5G与北斗是否可以有机结合成为学术及产业工作者研究的方向。

  航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锦科技”,股票代码:000818)自今年以来通过收购股份的方式开启并快速发展导航板块业务,控股子公司致力于生产北斗导航芯片及提供相关导航应用和服务。

  据航锦科技介绍,5G和北斗的关系非常紧密。首先,5G相较于4G而言,基站数量和基站密度有很大提高,不同基站如未进行时间同步就会导致下行发送时间与其他基站上行接受时间有重叠,从而造成同频干扰。这时,通过北斗系统的授时功能可以将基站系统进行时间同步。

  其次,北斗导航在相对空旷、人口密度不大的区域拥有较好的导航效果,而在隧道、地下等环境相对较弱;5G在城市等人口稠密区域有着较为密集的基站布局,同时有着更好的通讯信号,但在人口相对稀疏的区域无法达到同样的效果。通过整合之后,可以达到两者之间有效互补,最终形成,基站发挥地面卫星的作用提升导航效率、卫星发挥天空基站作用增强信号的作用。

  最后,5G解决数据高速传输问题、北斗解决时间空间高精度问题。两者同时作用之下,在不同场景下会催生出不同应用。2019年,上海洋山港智能集卡实现编队成功,这是国际范围内首次实现5G+高精度定位自动驾驶重卡商业化落地。无论是传输速度不达标还是导航定位不精准,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将导致应用最终无法落地。

  航锦科技表示,随着5G技术逐步成熟,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北斗与5G融合的应用实验并努力扩大应用范围。目前,航锦科技生产的产品已经在监测检测、精准农业、测量测绘、共享单车等领域进行应用。在工业生产领域和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拥有相对较为成熟的技术储备。随着5G技术的逐步推广,北斗也将获得更多发展。在不远的将来,5G和北斗一定会互相成就,为中国科技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