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锦科技:不断加速技术产业化进程 持续开拓广阔民用市场

  11月24日,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进入第二天议程。会议设置专业学术分会交流和高端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北斗专家和学者在各分论坛中相互交流技术创新心得和探讨如何将技术产业化的经验。此次年会主赞助商航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锦科技”,证券代码:000818)自北斗三号组网成功以来,不断加速技术产业化进程,成为高精度定位和亚米级导航应用的领跑者。

  北斗三号组网成功后,我国北斗技术人员面临新的挑战,就是如何将北斗技术覆盖到各个应用领域。市场对北斗的高精度定位需求日益加强,高精度定位需求已不局限于地面应用场景,空中的三维定位对定位精度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北斗在无人机的应用。

  据悉,无人机可应用在测绘、救灾、巡检、农业、警用消防等众多领域,在实际应用中,无人机不仅需要对经度和纬度定位,还需要对高度以及时间、速度等信息作出高速的三维定位。这就需要接收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发出的各种不同系统的定位信号,包括全球和区域性星座及星基增强系统信号。

  航锦科技介绍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导航院拥有的自主GNSS高精度定位芯片技术、大规模GNSS数据精密定轨定位处理技术和北斗星基增强iGMAS数据处理与服务技术,已在国内取得领先地位。GNSS的核心技术对无人机的使用和民用程度至关重要。之前的无人机基本只是依靠GPS系统,而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后,便可以提供更高的定位精度,为无人机输入更完整的信息,提高无人机态势感知能力,让无人机的应急响应更为灵敏。

  随着无人机应用服务、操作软件更新、地面增强基建等配套服务日益完善,无人机与操作人员之间的交互变得越来越无缝和自动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无人机实际使用效率,降低操作难度,操作员不再需要将无人机保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

  若需要广泛使用无人机,则必须配以适当的监管,此时北斗可以明确划分监管区域,并实时管理监管区内的无人机。使用自动化无人机的用户此时只需要绘制飞行线路或者制定目的地,便可自动执行飞行任务,也不用担心飞入监管禁飞区域。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无人机应用场景大多是在监控领域和农业应用领域,这些应用场景大多是在人口稀疏地区,因此无人机应用可以取代很多效率较低或成本较高的设备。未来无人机的应用将会向城市应用中发展,现在只是无人机在城市应用初期探索阶段。城市环境使用的无人机需要更精确的位置信息。水平精度和垂直精度误差都希望小于10厘米,如果没有GNSS信号增强,就很难达到这种精度。

  航锦科技自战略转型后,长沙韶光已在军工领域打下扎实基础。武汉导航院则以武汉大学的学术理论作为支撑,在北斗应用创新上大胆尝试,发挥航锦科技渠道优势,快速将技术产业化,开拓广阔的民用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