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投50亿技改扩产 产能消化存疑的古井贡酒准备好了吗?

  5年冲刺200亿,全国化布局势在必行,但此前早已落后的古井贡准备好了吗? 

  在年初疫情的得到有效防控的背景下,2020年三季度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000596.SZ,以下简称“古井贡酒”)的业绩依旧下滑,尤其是利润降幅达双位数。

  但业绩下滑似乎并未阻止古井贡酒扩张的节奏,11月13日出台50亿元技改再融资预案,11月16日宣布拟收购明光酒,古井贡酒3天内就打出两张颇有气势的牌,让热闹的白酒市场再添一声躁动。

  拟投50亿技改扩产,产能能否消化存疑

  11月13日,古井贡酒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发行不超过503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

  本次募资用途为投入之前披露的技改项目,根据公告,古井贡酒技改项目总投入达89.24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结合其他融资方式。扣除本次募资投入50亿元,古井贡酒需要投入的自有资金为39.24亿元。

  据《每日财报》了解,该项目建设地址位于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张集南古井生态产业园西,建设期为5年,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13万吨成品灌装能力的现代化智能园区。

  若按成品酒对外销售测算,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48.06亿元,年均净利润28.93亿元。本次扩产完成后,古井贡酒白酒产品的年产能相当于在2019年产量基础上提升了71%。

  但《每日财报》注意到,古井贡酒在上市白酒企业当中,整体产能并不突出。资料显示,古井贡当前原酒产能可达10万吨,罐装能力30万吨,而据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古井贡酒生产量为9.38万吨,产能基本接近饱和。

  

  而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早已经分别在2017年12月、2017年10月和2016年启动酿酒工程改造项目。

  白酒行业由于生产工艺原因,从实施技改到优质基酒产能的释放存在一定时间差。而较长时间的恒温储存是生产中高端白酒产品的必要条件之一,越是高档白酒,用于调酒的基酒贮存期要求越长,因此必须前瞻性布局与统筹产能建设。

  2018年,古井贡酒成功迈入“百亿俱乐部”后,提出了未来5年要实现200亿元,其中省内销售占比达到60%,做到“县县过亿”。面对翻倍目标,卖贵和卖多是必经之路。因此投入巨资技改扩产可谓是冲刺“双百亿”的关键一步。

  不过《每日财报》注意到,从2016年起,古井贡酒产销量增长就几乎陷入停滞。数据显示,古井贡酒产销量从2016年到2018年产销量几乎停滞了三年,在2019年销量增长了9.06%,产量则增长了12.67%,因此库存量一下增长了33.12%。

  因此在5年后新增产能落地后,公司能否消化,“双百亿”目标能否实现仍是问题。

  拟收购明光酒业,并购存隐患业绩承压

  11月16日中午,古井贡酒公告称,近期与明光酒业进行接洽,就收购明光酒业股权事项已达成初步意向,公司拟于近期对明光酒业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工作。

  据《每日财报》了解,明光酒业前身为国营安徽省明光酒厂(明光酿酒集团),是中国白酒百强企业,年产白酒约3万吨,老明光旗下有主导产品老明光系列、明光系列、明绿御酒系列产品。

  对于此次拟收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古井贡酒在未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之前,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做出的一个反应。收购明光酒业,即可丰富、完整产品线,又可巩固本地市场,从而降低未来本地市场份额下降风险。

  当全国性酒企早已在全国市场跑马圈地,作为安徽省龙头酒企的古井贡酒似乎仍在“攘外必先内”。值得注意的是,在并购扩张这条路上古井贡酒已经遭遇了挫折。上半年黄鹤楼营收1.81亿元,同比下滑60%,亏损0.36亿元。

  2016年,古井贡酒以8.16亿元收购天龙集团、阎泓冶合计持有的黄鹤楼酒业51%的股权,收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古井贡酒承诺,2017年-2019年,黄鹤楼酒业营收分别为8.05亿元、10.06亿元、13.08亿元。同期,该公司营收分别为8.06亿元、10.07亿元、13.1亿元。可以看到,黄鹤楼一直“擦线”完成业绩。

  不过,古井贡酒承诺,2020年黄鹤楼酒业营收为17亿元,上半年仅完成1.81亿元,是承诺业绩的十分之一。若其经营业绩不达标,则古井需要就差额部分以现金方式向黄鹤楼酒业补足。因此,古井贡酒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0.69亿元,同比下降1.63%;归母净利润实现15.38亿元,同比下降11.71%;扣非净利润15.01亿元,同比下降6.79%。

  在消费有所恢复的第三季度单季,其实现营收25.5亿元,同比提升1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3亿元,同比提升3.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8亿元,同比下降80.14%。

  而公司给2020年定下的业绩目标是:营收116亿元,同比增长11.36%,利润总额29.9亿元,同比增长4.08%。从目前情况来看,存在一定难度。

  3次高端竞争激烈,全国化进程落后

  据《每日财报》了解,古井贡酒集团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安徽省豪州市,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之一,是中国第一家同时A、B股上市的酒企。公司旗下品牌包括年份原浆、古井贡酒、古井酒、五谷坛、黄鹤楼酒、37度亳菊等。

  走出安徽、进驻全国,是古井贡酒近年来的主要战略目标。但在挤压式增长和次高端扩容的背景下,所有酒企都想在次高端分一杯羹。在省内省外市场,古井贡酒的竞争对手不仅有口子窖,还包括茅五泸洋、剑南春等全国性名酒。

  对于省外扩张,洋河和古井在省内占比、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有相似之处。据开源证券的研报表示,古井贡酒2019年省内营收约为70亿,占比总营收的70%,省外营收占比约30%。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洋河在江苏省内占比为36%,与古井贡在安徽省内占比相差不多;而古井贡酒和洋河在渠道运作上均是采用厂家模式+渠道下沉、深耕的模式。

  不过对标洋河,古井贡酒省外扩张不仅起步较晚,且“行动”缓慢。洋河凭借强大的渠道推力和耳目一新的大单品蓝色经典系列,借助行业发展黄金十年的东风,迅速在省内外刮起了蓝色旋风,省外份额持续扩大。

  2010-2019年,洋河省内市场营收同比增速平均值为17%,而省外市场同比增速平均值为33%。2019年,洋河省外市场收入首次超过省内,达到了118.62亿元,省外占比为53.5%。

  据华创证券研报显示,古井贡酒早就布局过省外市场,但结果却并不理想。2011年,古井贡酒曾集中资源发展河南市场,2013年行业进入调整期以后,公司在河南市场市占率不降反升,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5年,公司提出将河南市场打造成第二个安徽市场,当年河南市场实现销售额14亿元左右,但随即在河南市场遭遇滑铁卢。

  2016年,产品端升级之后,古井贡酒省内模式省外复制出现瓶颈。2017年公司在河南市场销售额仅为2.4亿元,大幅下滑,而同期其他酒企在河南市场规模快速提升。

  已在全国化进程中落后的古井贡酒,在产销量及次高端产品线有效提升后,未来5年收入目标想要迈上200亿,就必须做到顺利攻占外省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而这场关于“古井贡”的突围战结果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古井贡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