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锦科技:武汉导航院于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展出GNSS基带射频一体化芯片

  11月23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成都召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卫星导航专家将在大会上介绍各自导航系统的最新进展,并且深入探讨“科学与技术”和“应用与产业化”两大主题。航锦科技(000818)作为此次大会主赞助商,控股子公司武汉导航院核心技术团队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可控的核心芯片技术,在这次年会中展出了GNSS基带射频一体化芯片。

  据航锦科技介绍,GNSS基带射频一体化芯片是处理基带信号并进行射频收发,达到信号处理器、接收机和发射机一体化的效果,提高终端设备整体兼容性,使其在运行过程中拥有更稳定的性能。在接收定位信号时,接收器能接收越多不同导航系统信号就能搜到更多卫星,从而使定位更精准,即使在信号较弱地区也能有不错的表现,然而要实现这一点并不简单,这要求射频芯片必须符合不同频带要求。武汉导航院依靠强大技术支撑,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了单芯片同时接收BDS/GPS/GLONASS三系统卫星信号,兼容性和抗干扰性更好。不仅如此,独立单系统定位和多系统联合定位可以同时满足军用和民用在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GNSS基带射频一体化芯片具有更多的特性,意味着可以应用在更多的特定场景。例如在军用场景中,多系统切换为单北斗系统即可有效保障战时信息可靠性;搜索更多的卫星信号而带来更高的精度,也对现代农业、交通运输、移动通讯等行业有着更大的意义;更高的灵敏度则更有利于对低质边坡、桥梁、电力塔杆、高层楼宇等形变进行实时监测,防患于未然;另外随着技术不断更新迭代,更多的穿戴式设备应用于北斗定位。

  例如,航锦科技在这次北斗年会中展出的一款携带北斗导航定位的安全帽,是北斗在穿戴式设备上新的尝试。安全帽上的北斗芯片可以向管理平台发送运动轨迹,这使得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实时数据将建筑工人进行更合理的分工,提升施工效率。此外,在矿井等高危作业环境中一旦发生意外,救援队可以根据安全帽的定位信息快速准确地找到被困人员,最大可能降低伤亡率。在众多应用场景中,武汉导航院具有领先优势,这将使公司产品在市场中拥有先发地位。

  航锦科技称,芯片技术是北斗导航的产业核心和技术核心,看似微小的芯片在各个领域应用起到低产值拉动高产值的市场效应。芯片研发是个复杂而又漫长的过程,强大的技术团队和雄厚的资金缺一不可。航锦科技在布局军工电子后已获得市场认可,而武汉导航院成为公司拓展民用领域的有力抓手。公司借资本的力量为武汉导航院赋能,加快技术转化,随着制造成本控制,公示未来会覆盖更多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