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电气成今年科创板暂缓审议第6家 招商证券折戟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 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108次审议会议于昨日上午召开,审核结果显示,暂缓审议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冠电气”)首发上市。这是今年科创板第6家被暂缓审议的企业。

  金冠电气的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梁战果、关建华。这是招商证券今年保荐遭暂缓审议的首家科创板企业。

  金冠电气主营业务为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开关柜、环网柜(箱)、柱上开关、变压器(台区)、箱式变电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核心产品有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智能高压开关柜、一二次融合环网柜(箱)和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等,主要服务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万崇嘉铭持有金冠电气5111.0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0.07%,是金冠电气的控股股东。樊崇持有金冠电气控股股东万崇嘉铭100%的股权。樊崇通过控制万崇嘉铭所对应的表决权,可对公司股东会决议和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免产生重要影响。此外,樊崇为金冠电气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其亦可对金冠电气的经营管理产生重要影响。鉴此,樊崇为金冠电气的实际控制人。

  金冠电气此次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采用公开发行新股的方式,公开发行新股3402.73万股,占本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金冠电气此次拟募集资金4.26亿元,其中,3.45亿元用于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8036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审核意见:

  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1)2014年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后,发行人董事会构成情况、发行人股东会和董事会的决策程序以及樊崇作为实际控制人的证据;(2)光大财务等为席春迎代持股权期间,发行人董事会和经营管理机构的构成及与席春迎之间的关系,金冠有限在光大财务等代持期间相关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决策程序,席春迎是否实际控制金冠有限。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金冠有限历次股权代持安排的真实性及发行人是否存在潜在的股权权属纠纷。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2.2014年4月25日,樊崇以承接发行人9706.9万元的债务为对价,从Wilson Sea实际控制的华星国际和合协创投分别受让发行人56.67%和6.66%(合计63.33%)股权。双方根据发行人当时的净资产情况,整体约1.53亿价值协商确定对价。其后,樊崇和万崇嘉铭以金冠有限2016年度股东分红款1357万元、以2017年12月转让金冠有限0.81%股权给中创信和德瑞恒通获得的1012.50万元以及以转让金冠有限4.87%股权给青岛光控6075.00万元的价格偿还所承接的上述9706.9万元的债务。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2017年12月股权转让估值的确认方法和依据,进一步说明上述承债时点按照1.53亿价值确定股权转让对价的公允性以及上述9706.9万元承债安排的真实性;(2)樊崇是否实际上一直代Wilson Sea持有发行人股份。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同行业竞争对手在行业定位方面的相关表述,进一步说明在主营业务产品为避雷器的情况下,发行人定位为智能电网产业的依据。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暂缓审议科创板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暂缓审议日期

  过会日期

  保荐机构

  1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2020/1/8

  2020/3/11

  华泰联合证券

  2

  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4/28

  2020/6/1

  华泰联合证券

  3

  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

  2020/6/5

  2020/8/6

  瑞银证券

  4

  深圳汉弘数字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8/28

  /

  民生证券

  5

  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9

  /

  民生证券

  6

  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20/11/23

  /

  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