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募资4.08亿元提升研发能力及扩大生产 丹娜生物科创板IPO获受理 | 产业新股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选择第一项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5000 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1 亿元”,目前上市申请已获受理,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丹娜生物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5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丹娜生物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周泽奇,其直接及间接持有丹娜生物40.52%的股份。

  新冠检测产品销售带动业绩增长 上半年毛利率有所下降

  丹娜生物成立于2014年3月,主营业务为基于酶动力学显色法的泛真菌、细菌和基于 ELISA 法的侵袭性真菌病等病原微生物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0年9月30日,丹娜生物共拥有19项国内产品注册及备案证书(其中包括二类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12项)、19项欧盟CE认证。

  2017年~2019年,丹娜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0.40亿元、0.77亿元、1.05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0.11亿元、0.27亿元、0.26亿元。其中,2018年、2019年营收同比分别增长93.63%和36.55%,归母净利同比分别增长141.09%、-6.65%。2020年1-9月,丹娜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98.83%;实现归母净利0.55亿元,同比增长76.45%,主要系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收入增加所致。

  利润率方面,2017年~2019年,丹娜生物毛利率分别为89.06%、90.49%、89.65%,相对较高。2020 年1-6月毛利率为70.93%,明显下降,主要受产品销售结构影响,当期公司新冠检测系列产品、检测仪器销售金额较大,新冠检测系列产品及仪器销售毛利率较低。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丹娜生物净利率有所波动,分别为28.58%、35.58%、24.33%、38.40%。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百诚医药招股书等

  技术及研发方面,丹娜生物基于产品和应用平台,经建立核心原料制备技术、酶动力学、酶联免疫、POCT、直接化学发光五大核心技术平台,先后参与重大科研项目 9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8项。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丹娜生物已进入临床评价阶段和注册评审阶段的在研项目共25项。

  2017年~2019年,丹娜生物研发投入分别为0.07亿元、0.13亿元、0.26亿元,占营收的比分别为16.93%、17.37%、24.49%,呈现增加趋势。2020年1-6月,丹娜生物研发投入为0.11亿元,占营收的比为9.64%,有所下降,主要是当期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所致。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百诚医药招股书

  所处细分领域起步晚增长快 研发费用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

  丹娜生物所处行业为体外诊断,根据 Evaluate MedTech 发布的数据,2014 至 2017 年,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市场销售规模由499 亿美元增长到52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预计2024 年增长至796 亿美元。进一步细分来看,我国微生物诊断、侵袭性真菌病诊断市场起步较晚。其中,近年来随着人们认识的不断提高和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微生物诊断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9年达到167亿元;侵袭性真菌病诊断市场渗透率较低,2019年突破3亿元,但增长较快,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同业方面,国内侵袭性真菌病诊断市场中,共有10 余家企业拥有侵袭性真菌病诊断试剂相关产品注册证,其中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除丹娜生物外有一瑞生物、IMMY、伯乐和湛江安度斯等。

  丹娜生物与主要竞争对手的比较情况

  图片来源:丹娜生物招股书

  丹娜生物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如下,可以发现丹娜生物营收规模相对较小,但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系各公司细分业务领域及核心技术存在差异,公司在侵袭性真菌病检测试剂领域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此外,丹娜生物销售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研发费用绝对额低于可比公司均值,但研发费用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主要是公司销售规模较小所致。

  丹娜生物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丹娜生物招股书、巨灵财经等

  拟募集资金中超50%用于总部基地建设项目 微生物细分领域产品相对单一

  据招股书披露,丹娜生物本次拟募集资金4.08亿元。其中,约2.20亿元用于总部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约1.08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项目,约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整体来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或大型跨国体外诊断公司相比,丹娜生物的营业收入相对较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在上述方面进行较大规模的投入。此外,丹娜生物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侵袭性真菌病的体外诊断技术与产品的开发,以侵袭性真菌病血清学检测为主,在微生物的细分领域内的产品开发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

  风险提示:丹娜生物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侵袭性真菌病检测试剂的销售,未来经营可能受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进而导致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同时受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面临下滑风险,因此未来毛利率存在下滑风险。此外,丹娜生物新冠检测系列产品主要销往丹麦、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或目标市场国家本土体外诊断检测生产厂家产能提升,将可能会影响该系列产品未来销售。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丹娜生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