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健康:拟发行可转债二次调整 募资9.7亿元加码智慧医疗

  作者:鲁臻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23日,申万计算机指数报收5327.73点,当日下跌0.41%。细分板块中,软件开发下跌0.61%,IT服务下跌0.24%、计算机设备下跌0.24%。个股方面,卫宁健康股价报收16.69元/股,涨幅0.91%,总市值356亿元。

  今日卫宁健康(300253.SZ)披露发行可转债二次调整方案,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募资额由最初的14亿元调整至现在的9.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3个项目:“新一代智慧医疗产品开发及云服务项目”、“互联网医疗及创新运营服务项目”及“营销服务体系扩建项目”。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卫宁健康公告

  其中,“新一代智慧医疗产品开发及云服务项目” 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医院信息系统、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健康养老信息系统、中台基础架构和云计算服务五大部分;“互联网医疗及创新运营服务项目”将依托互联网开展医疗、商保数字化理赔、药品耗材供应链管理等创新业务项目。

  大数据、云计算、5G 等新技术的应用催生出 B2C、O2O、云服务等运营模式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运用,带动了整个健康服务业运作和盈利模式的创新。与此同时,政府持续的医药卫生改革和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不断推动着医疗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而其所带动的医疗信息系统架构升级和新兴信息化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着医疗IT行业发展。

  根据IDC《中国医疗行业IT市场预测,2020-2024》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行业IT总支出为548.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1.5%,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41.5亿元,2019~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3.7%。

  从云计算市场发展来看,据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云计算行业总规模为1334.5亿元,同比增长38.61%。其中,公有云和私有云行业市场规模分别为689.3亿元和64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6%和22.8%。信通院预计,2020~2023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平均增速为29.51%。到2023年,国内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754.2亿元,其中公有云和私有云分别为2307.4亿和1446.8亿元。事实上,目前通过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专业化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尚处在起步阶段,专业化云服务产品比较单一且供给不足。

  此外,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9年国内整体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70亿元,到2026年有望达到1980亿元,19-26年的复合增速达到32.93%。

  据了解,卫宁健康主要为客户提供医疗健康卫生信息化整体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业务覆盖智慧医院、区域卫生、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健康服务等领域。2020年三季报披露,卫宁健康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71亿元,同比增长14.49%;净利2.03亿元,同比下降25.49%。

关键词阅读:申万计算机 可转债 智慧医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