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武汉 延安必康乘政策东风加快成长

  11月18日晚间,延安必康(002411)发布关于拟变更公司住所的公告,公司拟迁址落户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

  分析人士指出,延安必康迁址武汉,一方面是看中了武汉的政策利好,另一方面,在打造全产业链方面,武汉医药产业集群及区位优势将给公司带来更多的机会。

  迁址英雄城市

  对于迁址武汉东西湖区,延安必康称,此举是“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为重点发展现有的医药工业,扩展医药商业体系,充分利用武汉市地理优势及当地政府的优势资源,享受当地政府优惠政策”。

  这并非延安必康首次迁址。2018年10月,必康股份迁址陕西延安市,便是看中了政府所承诺的政策支持。

  按照当初的协议约定,延安市政府将支持上市公司设立必康集团财务公司;共同规划在延安市投资建立必康智慧产业小镇,在延安市打造医药大健康产业并指定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受让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

  在多重考量下延安必康选择再次迁址至医药产业和交通较为发达的武汉。

  如今,武汉作为疫后重振经济的排头兵,面临着一系列的机会,享受着高规格的政策倾斜。4月29日,高层会议提出“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5月22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

  和延安必康一样,众多企业巨头也纷纷选择落户武汉。

  今年以来,阿里、腾讯、小米等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在武汉建立华中总部。另据统计,从4月至9月底,300多家国内外500强企业、上千名企业家来武汉洽谈投资项目。半年时间里,武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超过6000亿元,达到去年全年近七成。

  东西湖区作为武汉市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西部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和湖北临空经济核心区。多年来,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东西湖区紧抓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和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契机,大力发展壮大食品医药产业,九州通、新加坡欧芳、小药药、英赛特集团等多家知名医药公司均在此设立总部或建立医药物流产业园,他们均看中该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生物医药等产业定位。

  业内人士指出,也许正因如此,延安必康决定迁址武汉,享受政策支持。尽管搬迁事项还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是否成行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根据武汉各区招商引资政策可以猜测,一旦实现搬迁,当地政府将会大力支持企业的发展。

  乘政策东风扩大产能

  事实上,延安必康此次迁址并非突然。前不久,延安必康将证券部门搬至深圳,并剥离非核心业务板块,收购医药冷链业务北盟物流,专注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种种举措似乎都为了迁址武汉做准备。

  根据延安必康目前经营策略来看,未来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将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医药工业方面,延安必康依托陕西必康及下属多个子公司实现,其中,位于武汉东西湖区的五景药业是公司重要的孙公司。此外,陕西必康还拥有康宝制药、西安交大药业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药企;而医药商业方面,武汉东西湖区拥有成熟的医药物流产业链。

  资料显示,武汉五景药业有限公司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是一家老牌药企及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生产五官科类用药为主的化学原料制剂制造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公司于2003年通过了GMP认证。

  其生产的吡诺克辛钠滴眼液获得“首届湖北省暨武汉市药品市场首选品牌”称号,E洁系列眼科产品多次荣获“药店排行榜最具魅力品牌奖”,其系列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目前,五景药业委托第三方开展了氧氟沙星滴眼液、色甘酸钠滴眼液、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3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在进行处方工艺的实验室研究。

  申万宏源预测,2018年-2022年,国内眼科市场规模将持续以14%左右的增速增长,总规模有望突破千亿。

  因此,五景药业正面临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如若获公司重点关注,将有望在眼药市场占据更多份额,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医药商业方面,公司前不久刚收购北盟物流,开辟华东地区医药冷链市场。而近期,随着疫苗研发进展提速,医药冷链概念正在成为市场热点。

  据媒体报道,符合疫苗存储和运输要求的相关医疗级产品在短期内面临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美国超低温存储冷柜已脱销,而中国部分企业的产品订单量暴增。

  机构预计,在疫苗的催化下,未来五年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有较大提升空间,而我国相关行业增速将高于全球。完备的温控设施设备是开展疫苗运输的基础,具备高标准医药冷链物流体系的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此外,公司医药商业版图早已经覆盖河南、河北地区。而武汉医药物流体系非常成熟,将为延安必康在华中地区的医药商业业务带来更为便捷的发展。

  业内人士称,如若延安必康顺利迁址武汉,必然将充分利用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未来有望实现公司医药工业及商业的延展,扩宽公司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