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照光电定增15亿元豪赌 Mini/Micro LED芯片:专利不足 起步较晚

  2019年亏损2.8亿,今年前三季度又亏掉2.4亿元,若是今年第四季度不能实现扭亏为盈,乾照光电就将被戴帽。

  重压之下,乾照光电急需“救命稻草”。11月18日,该公司推出15亿定增计划,豪赌Mini/Micro LED芯片。

  但对于乾照光电来说,公司既没有对应的专利,又在进场时机落后竞争对手一步,Mini/Micro LED芯片业务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急需“救命稻草”

  15亿定增豪赌Mini/Micro LED芯片

  继2019年亏损2.8亿元之后,乾照光电再次交出亏损2亿的三季报。面对亏损加剧,急需“救命稻草”的乾照光电,拟用15亿定增豪赌Mini/Micro LED芯片。

  乾照光电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1-9月净利润亏损2.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乾照光电自2019年就已经出现了亏损。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8亿,上年同期则为1.8亿元。

  对于乾照光电来说,如果今年第四季度不能扭亏,将连续两年亏损。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ST。

  扭亏已经成为乾照光电的第一要务。11月18日晚间,该公司推出15亿元定增计划,加码布局Mini/Micro LED芯片。其中,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拟募集资金11.5亿元,剩余的3.5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流动资金的补充。

  据悉,Mini/Micro、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将以江西乾照光电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主要生产Mini BLU、Mini LEDGB、Micro LED芯片、高光效LED芯片。募投项目建成后,将合计新增年产636万片的Mini LEDBLU、Mini LEDGB、Micro LED芯片、高光效LED芯片生产能力。该项目建设期为3年,预计第2年开始生产,第5年达产。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5.47%,投资回收期为7.46年(含建设期)。

  Mini/Micro LED芯片的应用场景包括车载显示、电竞、游戏等领域。据LEDinside预测,2023年全球Mini LED产值将达到10亿美元,2025年Micro LED市场产值将会达到28.91亿美元。乾照光电也在公告中表示,面对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增长,公司要把握高端LED行业发展机遇。

  专利不足 起步较晚

  未来充满变数

  从行业发展来看,想要借助Mini/Micro LED芯片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一是需要大量、全面的专利,二则是要抢占市场先机。但对于乾照光电来说,公司专利不足,又起步较晚,未来充满变数。

  资料显示,Mini LED(迷你发光二极管)显示和Micro LED(微型发光二极管)显示是基于微小的LED晶体颗粒作为像素发光点的显示技术。

  而乾照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 LED外延片和芯片及砷化镓太阳电池外延片及芯片。资料显示,2019年内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获得专利授权共计107项,但关于Mini/Micro LED芯片方面的专利,乾照光电未明确公布。

  另外,大量相关专利都不在乾照光电手上。国外方面,以苹果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拥有可观的专利件数。同时,根据中国知识产权报报道显示,国内的Mini/Micro LED芯片领域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华星光电、京东方和深圳隆利科技。

  除了专利短板之外,乾照光电入局较晚,已落后同行。

  据了解,2019年,三安光电成立了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 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产品及相关应用的研发。三安光电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其在高端LED产品方面,就 Mini LED、Micro LED芯片已实现批量供货三星,成为其首要供应商并签署供货协议;与TCL华星成立联合实验室推进Micro LED的市场化进程。

  另外,据华灿光电2020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的Mini LED 产品已实现大批量出货。同时,该公司也在今年4月推出了15亿元的增发方案,拟用于Mini/Micro LED的研发与制造项目以及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项目,扩大产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