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委:博亚精工等4家企业通过审议

  挖贝网 11月18日消息,深交所官网显示,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金三江(肇庆)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议。

  博亚精工

  博亚精工是一家主要从事板带成形加工精密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和特种装备配套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博亚精工的营收分别为2.36亿元、2.65亿元、2.96亿元,利润分别为0.48亿元、0.55亿元、0.83亿元。本次IPO,该公司拟公开发行2100万股,拟募资4亿元。

  针对博亚精工,创业板上市委提出的问题主要有:

  1.相比上年同期,发行人2020年1-6月营业收入增长但净利润有所下降,2020年1-9月净利润增幅大于收入增幅。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净利润的变化趋势在2020年第3季度发生反转的原因。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发行人唐山东钢及首钢集团的生产线项目毛利率偏低。请发行人代表结合生产线项目的特点,说明上述项目毛利率偏低的合理性。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3.发行人一般在发货后15日内确认收入。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客户收到货物后的验收流程等情况,说明收入确认时点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博亚精工还需要对以下问题进行落实:

  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2020年第3季度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意见。

  迈赫机器人

  迈赫机器人本次拟公开招募股份不超过3334万股,拟招募资金4.72亿元,用于智能焊装装备系统及机器人产品升级扩建项目、智能环保装备系统升级扩建项目、迈赫机器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据了解,迈赫机器人是一家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汽车、农业装备、工程机械及其零部件等行业领域。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迈赫机器人营业收入分别为5.38亿元、7.01亿元、7.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0.89亿元、1.0亿元。

  针对迈赫机器人,创业板上市委提出的问题主要有:

  1.2018年11月前,北汽福田为发行人的关联方。报告期内,发行人来自北汽福田及其子公司的收入占发行人销售收入的比例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2020年上半年,来自北汽福田及其子公司的收入降幅较大的原因;(2)与北汽福田的关联方关系变化对发行人经营带来的影响。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与北汽福田在直接销售模式和总承包商模式下的销售毛利率均高于同期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上述情况的合理性。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2020年1月1日新收入准则实施后,合同资产信用损失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迈赫机器人还需要对以下问题进行落实:、

  1.请发行人说明2020年1-6月合同资产信用损失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保荐人、申报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2.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对北汽福田的销售毛利率高于同期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原因。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意见。

  凯盛新材

  凯盛新材是一家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59亿元、6.77亿元、4.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0.63亿元、0.78亿元。

  招股书显示,本次拟招股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资5.8亿元,将用于芳纶聚合单体两万吨装置扩建项目(二期)、2000吨/年聚醚酮酮树脂及成型应用项目、安全生产管控中心项目。

  针对凯盛新材,创业板上市委提出的问题主要有:

  发行人属于重污染行业,环保要求高。2020年1-9月,发行人的环保投入大幅减少。请发行人代表说明2020年环保投入与生产经营情况是否匹配。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金三江

  金三江是一家专业从事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其生产产品主要为牙膏用二氧化硅。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43万股,拟募资4.7亿元。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7年-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11亿元、1.65亿元、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3亿元、0.48亿元、0.58亿元。

  针对金三江,创业板上市委提出的问题主要有:

  1.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牙膏用二氧化硅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主要原材料平均采购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格的情况。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上述情况的合理性。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实际控制人占用发行人资金的情况。请发行人代表结合相关审批程序、内控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说明相关内控是否已得到改善。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