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造物:研发投入优于同行 知识付费时代如何提高付费用户转化率?| 产业新股

  作者:鲁臻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深交所创业板,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思维造物本次拟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罗振宇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思维造物46.61%的表决权,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终身教育是一片蓝海市场 行业市场规模2023年有望达到1488.8亿元

  思维造物成立于2014年,定位为从事“终身教育”服务的企业。在线上,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终身学习者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在线下,通过“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

  从行业分类来看,思维造物所从事的终身教育业务,是互联网信息技术行业、文化传播行业和教育行业交叉形成的细分行业。其实对于教育行业而言,除了学制教育和职业教育外,终身教育可以说是一片待拓荒的蓝海市场。目前,我国终身教育行业市场格局相对分散,尚未出现巨头垄断、寡头竞争等现象。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9年中国教育产业规模达到3万亿元,同比增速约12.9%,预计2023年中国教育产业规模将达4.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78%。其中,2019年中国终身教育产业规模预计达824.5亿元,同比增速为18.3%,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148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13%,增速高于整个教育产业的发展速度。

  知识付费是未来教育产业发展的趋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便捷多元的学习场景促进了线上付费用户规模的稳步增长,并且伴随着终身学习理念的普及,用户的付费率也将进一步提升。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终身教育线上用户规模为8173.9万人,预计2023年,终身教育线上付费用户规模将超过1.5亿人。

  从长远来看,知识付费的发展前景较广阔。无论是改善内容质量,还是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形成更加具有商业价值的赛道,都是类似思维造物这样的内容生产企业未来挖掘的方向。随着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成人群体对提升自身能力需求和社会对终身教育理念的认同,多重因素叠加将进一步推动教育产业持续发展。

  知识服务类业务贡献超90%营收 付费用户转化率不佳

  经营方面,2017年至2019年,思维造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6亿元、7.38亿元和6.28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0.62亿元、0.53亿元和1.17亿元。2020年1~3月,思维造物的营收和利润分别为1.92亿元和0.13亿元。

  从数据看,2019年营收同比下降14.91%。思维造物解释称,这主要系2019年公司将业务重心转向课程制作和提升付费用户留存率,同时业务由纯线上转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故线上知识服务业务新增付费用户有所下滑,导致2019年收入有所下降。

  从营收构成来看,思维造物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线上知识服务业务、线下知识服务业务和电商业务。2020年一季度,各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7%、34.02%、10.01%,其中知识服务类业务占总营收近90%。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思维造物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至2019年,思维造物获得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87.73万元、1166.67万元和1426.83万元,同期享受的税收优惠分别为751.64万元、879.45万元、1221.44万元,两者合计占利润的比例分别达到13.56%、38.39%、22.61%。

  内容方面,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思维造物在线课程数量累计达到319门,较2017年末的80门,增长了近4倍。其中,线上听书数量累计覆盖2114本图书;电子书覆盖图书达3.15万本。

  用户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得到”App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50万,累计注册用户数由2017年的868.45万人增至2020年Q1的2135.22万人;累计激活用户数由2017年的1357.41万人增至2020年Q1的3746.37万人。随着线上产品矩阵的日益丰富,“得到”App付费用户ARPPU持续上升,由2017年的203.81元提升至2019年的231.93元。

  然而,付费用户数方面的增长速度却不如注册用户数快。2020年Q1思维造物的累计付费用户数为563.31万,较2017年的279.47万仅增加了283.84万,付费用户转化率不断下滑。如何能够保持对用户的吸引力,吸引用户付费,从而提升企业变现能力,这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当前最大的痛点。

  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方面,是思维造物开发的高客单价产品,但其整体收入占比不高。截至2020年3月31日,“得到大学”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11个城市,开设85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7000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思维造物的毛利率整体略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这主要系各公司线上线下业务有所侧重所造成的差异。此外,思维造物的期间费用率和资产负债率均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则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客户管理能力、应收账款回款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研发投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募资10.37亿元用于知识服务业务的生产与研发

  研发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思维造物拥有研发人员182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6.79%。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思维造物及其下属企业共拥有18项外观设计专利权,3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2项作品著作权,以及455项境内注册商标和20项境外注册商标。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思维造物招股书

  研发投入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3月,思维造物研发费用分别为0.54亿元、0.94亿元、1.13亿元和0.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8%、12.75%、17.94%和14.76%。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对比发现,思维造物的研发费用率总体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募集资金方面,思维造物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10.37亿元,主要用于“知识服务平台优化升级项目”(4.7亿元)、“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98亿元)、“技术平台建设项目”(1.04亿元)、“得到学习中心系列拓展项目”(2.65亿元)。

  风险提示:目前教育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客户所需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同时随着市场需求增长,未来社会资本可能会持续进入终身教育领域,行业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思维造物将面临产品创新、内容创新以及技术更新不及市场预期的风险,对其市场竞争力和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思维造物 中金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