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上半年净利润超3亿港元 综合毛利率优于同行 |产业新股

  作者:刘深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蓝月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月亮”),申请上市地为港交所,由美国银行、中金公司、花旗联席保荐,11月18日,蓝月亮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暂未披露IPO的拟筹资金额和时间。招股书显示,蓝月亮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罗秋平,公司首席执行官潘东为夫妻,两人通过ZED(持股88.7%)及Van Group Limited(持股0.22%)合计持股88.92%,高瓴资本通过HCM持股10%。

  主营家庭清洁用品生产销售 多品类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蓝月亮的主营业务为家庭清洁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产品涵盖衣物清洁护理、个人清洁护理及家居清洁护理三大品类,旗下包括“卫诺”品牌浴室清洁产品、“至尊”品牌浓缩洗衣液产品、“净享”品牌高级洗手液产品,以及“天露”品牌餐具和蔬果清洁产品。

  销售模式方面,蓝月亮拥有全渠道销售及分销网络,包括线上销售、直接销售给大客户、线下分销商三部分。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蓝月亮线上销售渠道所得收益占比逐渐提高,分别为33.1%、40.2%、47.2%、58.8%,主要原因为蓝月亮合作的电子商务平台数目增加、与多个受欢迎的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合作、透过线上渠道包含多款用品的套装产品销量增加,以及交叉销售策略促进了个人清洁护理产品及家居清洁护理产品的销售。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庭清洁护理市场之一,在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潜力最高。按零售销售价值计算,预计中国家庭清洁护理市场的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人民币1108亿元增长至2024年的人民币1677亿元,占2019年至2024年全球家庭清洁护理行业增长超过三分之一。衣物清洁护理市场是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中最大的市场,占2019年中国总体家庭清洁护理市场的61.2%。其中,中国洗衣液的市场渗透率由2015年的32.0%上升至2019年的44.0%,预测于2024年将进一步上升至58.6%。

  同业方面,国内从事家庭清洁用品生产的企业包括立白、妈妈壹选、巧手、浪奇等,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2018年及2019年,蓝月亮的洗衣液、洗手液及浓缩洗衣液产品在其各自市场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2019年,以零售销售价值计算,蓝月亮在中国衣物清洁护理市场及个人清洁护理市场中均排名第四,在家居清洁护理市场中排名第五。

  近3年复合年增长率11.9% 综合毛利率逐渐增长高于行业均值

  营收方面,2017至2019年,蓝月亮实现营收分别为56.32亿港元、67.67亿港元和70.49亿港元,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9%,主要得益于线上渠道进行的销售增加。2020年上半年,蓝月亮实现营收24.35亿港元,同比2019年上半年有所下滑,关于下滑原因,蓝月亮在招股书中表示,是由于衣物清洁护理产品收益减少所致,惟部分由个人清洁护理产品及

  家居清洁护理产品收益增加所抵销,有关增加及减少均归因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蓝月亮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蓝月亮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3.2%、57.4%、64.2%,近三年内逐年上升。2020年上半年,蓝月亮综合毛利率为64%,其中,个人清洁护理产品及家居清洁护理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8.2%、72.4%,同比大幅提升,主要由于型冠状病毒爆发令消毒产品需求大幅上升。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蓝月亮营收规模明显低于可比公司均值,但毛利率与净利率均远远高于可比公司均值,体现了较强的品牌、渠道能力。此外,蓝月亮资产负债率与同行可比公司相比也相对较低,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财务风险较低。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

  洗衣液、洗手液两大关键产品与行业内四大公司市场份额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蓝月亮洗衣液、洗手液两大产品在各自市场的市场集中度均排名第一。

  研发投入占比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募资用于业务扩充及洗衣服务

  研发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蓝月亮研发团队由157名员工组成,其研发技术中心拥有员工115人,据招股书披露,蓝月亮已于中国取得合共673项注册商标、139项专利及158项版权。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蓝月亮研发开支分别为58.1百万港元、55.7百万港元、58.7百万港元及23.8百万港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82%、0.83%、0.98%。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研发情况对比如上,可以看出蓝月亮的研发费用和研发投入占比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募集资金方面,蓝月亮目前暂未公布此次募集的资金数额,但所募资金将用于业务扩充(包括产能扩充计划)及洗衣服务发展,其中包括蓝月亮四个生产基地的产能扩充计划,包括购买设备及机器以推进我们的产能扩充以及相关附带开支;在湖北省或河南省设立一间新工厂,增强蓝月亮在华中的地理覆盖范围;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发展洗衣服务。

  风险提示:蓝月亮身处家庭清洁用品行业,行业竞争激烈,若公司未来研发创新、新品牌推广速度未能及时跟上行业的发展速度、符合市场需求变化,无法形成有效竞争,将对其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外,与疫情、传染病及其他疾病爆发(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有关的风险,将导致蓝月亮的业务运营中断。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蓝月亮 罗秋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