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较高但研发投入不及同行 中数智汇募资3.77亿元用于产品升级和技术延伸 | 产业新股

  作者:鲁臻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北京中数智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中数智汇本次拟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1703.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龙信数据持有中数智汇45.86%的股份,为中数智汇的控股股东。

  主营产品为数据分析服务 行业市场规模2021年有望达到4920.3 亿元

  中数智汇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金融科技与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其采用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挖掘、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等技术深耕征信服务领域,专注于为客户(主要为商业银行、征信企业)提供综合查询、风控反欺诈、关联洞察、反洗钱、商业智能和解决方案等产品和服务,应用于开户准入、风控管理、合规管理等多元化领域。

  从行业分类看,中数智汇属于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从具体的业务开展方式和形态来看,中数智汇主营业务系大数据在征信服务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

  实际上,随着泛互联网的发展,各行业的数据量激增,金融科技、征信、工业、医疗等更多领域开始关注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数据价值,并逐步成为大数据行业的主流下游应用领域。随着大数据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大数据所形成的市场价值将不断提升。

  据IDC 数据显示,在 2020-2024 年期间,全球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相关收益将实现 9.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 2024 年将达到 2877.7 亿美元。另据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预计 2019-2021 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保持30%以上增速,到 2021 年达到 4920.3 亿元。其中大数据软件领域,预计到 2021 年市场规模将达 1731.9 亿元,2019-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 27.6%;大数据服务市场,预计到 2021 年市场规模将达 3188.3 亿元,2019-2021 年复合增长率达 33.8%。

  此外,下游应用领域市场规模的增长,一方面对大数据产业提供了稳健的需求保障,另一方面也对大数据技术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这就要求大数据相关企业不仅要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而且要更加深入了解、分析下游应用领域市场诉求,从而提供更加贴合市场需求的大数据技术解决方案。

  标准化产品贡献超95%的营收 应收账款逐年上升

  经营方面,2017年至2019年中数智汇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92.53万元、9197.82万元和1.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41%;归母净利分别为2135.98 万元、3123.60 万元、5,023.21 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3.35%。

  从营收构成来看,中数智汇的营业收入全部由数据信息业务收入贡献,主营业务突出,其中期内标准化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96%、99.94%和95.13%。客户化项目服务属于标准化产品的辅助性业务,期内收入占比较低。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数智汇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截至 2019 年末,中数智汇资产总额为2.02亿元,净资产为1.71亿元。与国内外同行业企业相比,中数智汇资产规模相对较小。

  应收账款方面,2017年至2019年,中数智汇的应收账款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占公司总资产比重分别为 22.17%、28.86%和 35.48%。此外,期内中数智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1460.91 万元、2440.53 万元和 3660.3 万元,低于同期净利润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中数智汇的毛利率、净利率高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系双方在具体产品及服务的内容、下游行业和业务定位有所不同。此外,偿债能力方面,与行业内已上市的企业相比,中数智汇融资途径有限,因此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偏低,同时由于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并且尚未完成上市,因此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研发投入低于行业水平 募资3.77亿元用于产品升级或技术延伸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数智汇拥有研发和技术人员 78 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重为60.94%。在专利方面,中数智汇拥有 16 项已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暂时未有专利,远低于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成果。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数智汇招股书

  研发投入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中数智汇研发费用分别为922.62万元、938.98万元及1347.2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19%、10.21%和10.20%,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研发情况对比如上,可以看出中数智汇的研发费用和研发投入占比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募集资金方面,中数智汇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3.77亿元,主要用于“BIdata 平台面向智能化应用升级项目”(2.12亿元)、“K+金融知识图谱综合服务平台项目”(6511.28万元)、“‘大禹智汇’一站式数据管理平台项目”(9952.19万元)。

  风险提示:中数智汇为技术驱动型企业,其所处产业具有技术发展迅速、产品升级迭代较快等特点。若未来公司技术创新速度未能及时跟上行业技术的发展速度、符合市场需求变化特点,将影响其持续发展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此外,由于中数智汇规模较小,应收账款逐年上升,导致其存在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中数智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