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深交所:促进形成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

  11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2020年会员大会。深交所指出,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促进投融资两端平衡,形成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深交所将以先行示范的魄力、先行示范的标准、先行示范的担当,全力塑造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大会并致辞,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主持会议,119家会员代表、证监会系统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深交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监管大转型:“不该管的”放权市场

  “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发展的关键词。未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零容忍”上升新高度、强化科技监管,将有力推动构建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全球覆盖面积最大自贸协定诞生 李克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领导人与会。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

  上海证券报

  RCEP启航 区域及全球经济增长迎来强劲动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昨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各国贸易部长签署了RCEP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金融创新不能形成寡头垄断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11月14日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上表示,金融行业做的是钱的生意,也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单独管理钱或者经营风险,挑战性已经很大;金融业既管钱又经营风险,那就是难上加难。另外,金融机构高度依赖各种错配和杠杆,具有内在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因此,金融危机在人类历史上不断上演。

  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长三角频频出妙招

  2018年6月,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在松江签署。从1.0版上海松江,到2.0版沪嘉杭,再到贯穿长三角一市三省,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的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赋予了崭新的使命——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深交所2020年会员大会明确未来发力方向 携手共建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初显成效,被赋予建设“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使命的深交所,11月14日迎来了2020年会员大会。119家会员代表、证监会系统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深交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深市下一步改革发展大计。

  证券时报

  历史性的突破 自由贸易的胜利

  11月15日,经过长达八年时间的艰难谈判,东盟十国和中、日、韩、澳、新共15个国家终于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面临逆风的大环境下,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修成正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是一条喜讯。

  深交所要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11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2020年会员大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大会并致辞,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主持会议,119家会员代表、证监会系统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深交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深交所理事会:塑造更加包容高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

  近日,深交所公布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推动深交所改革力度更大、发展步伐更稳、市场服务能力更强、一线监管基础更牢、风险防控更严、运行效率更高,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深交所监事会:强化改革全过程风险管理 防控重点领域风险

  近日,深交所公布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当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一系列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稳步落地实施,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新《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赋予交易所更多职能,也赋予交易所更多责任,对监事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促进交易所更好担当新使命、实现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证券日报

  打造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路径清晰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的路线图正越来越清晰。11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在召开专题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表示,“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明晰建设世界领先交易所的路线图,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11月15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工作报告提出,“抓紧研究制定符合深交所定位、特点的‘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建设方案”。

  多部门出实招护航企业 降低汇率波动扰动

  自今年5月下旬至今,人民币汇率已上涨8%,表现强势。关于人民币汇率持续强势上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景气度大幅下降,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多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造成货币贬值压力较大。其中,随着美联储实施高度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走弱,英镑、欧元等也持续疲软,人民币出现较大的升值幅度,但这也给出口企业造成压力,需寻求多种方式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年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大幅增长 IPO、公司债均亮点纷呈

  据《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今年以来,A股股票市场融资达1.16万亿元,同比增15.24%,其中,IPO募资规模同比增130.89%;交易所债券方面,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增幅较高,分别同比增36.74%和44.05%。

  银行理财子公司涉权益类投资存续产品占比仅23% 调研上市公司频度提升或为扩大布局作铺垫

  日前,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上表示,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鼓励更多储蓄通过直接融资方式支持创新,支持国家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要客观正视我国商业银行长期以来占据金融体系“大头”的现状,让商业银行更多参与从储蓄转化为投资以及资本形成的过程。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