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造车三大新势力集体翻车!它成事件背后杀手 只是下一个瑞幸闹剧?行业指数已逼近2015年新高

摘要
隔夜美股新能源车板块在香橼做空报告的刺激下出现了“翻车”事件,年内A股、美股汽车概念有至少23股实现了翻倍,但是对于在跟谁学和瑞幸咖啡栽跟头的香橼来说,这次做空会不会又是一场闹剧呢?

  A股喝酒,美股开车,这或许是今年投资中美两地资本市场最为恰当的总结,只不过这样的信仰,在昨天全部受到了质疑。

  美股新能源车板块翻车 理想、小鹏汽车超预期财报不敌香橼的做空报告

  在A股市场伊力特、迎驾贡酒、张裕A等个股批量跌停的“醉酒行情”后,美股的新能源车板块也出现了“翻车”事故,而这桩事故的始作俑者,当属香橼的一份做空报告。

 

  昨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均公布了最新一季财报,公告显示,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营收25.11亿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9.25亿元,第三季度净亏损1.07亿元,市场预期亏损5亿元,小鹏汽车则在今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9.9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9亿元,同比增长342.5%,环比增长236.9%;净利润亏损11.49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7.76亿元。毛利率转正为4.6%,去年同期及今年第二季度分别为-10.1%和-2.7%。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理想汽车最高涨幅超过28%,小鹏汽车逼近15%,而同属新能源车赛道的蔚来汽车超过12%。

  但是在经历盘中暴涨后,香橼给它们的一路高歌行情泼了一盆冷水,截至收盘,蔚来跌7.74%,理想汽车跌1.83%,小鹏汽车跌6.13%。

  而在它针对蔚来的做空报告中称,一是特斯拉Model Y中国定价拖累蔚来销售前景;二是蔚来汽车估值过高,相对估值是特斯拉两倍,双方估值差距创历史新高,但10月特斯拉在华销量确实蔚来汽车额两倍多,在美市占率更是接近50%;三是蔚来股票充斥大量投机者,可能导致蔚来汽车股价跌至每股25美元的水平。若以该价格来计算的话,这意味着蔚来汽车的股价将要腰斩。

  A股汽车指数已逼近2015年新高 中概股三大造车新势力估值远超A股同行

  其实对于今年的汽车市场来说,新能源车分支是最为火爆的,从年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落地起,新能源车的行情几乎贯穿了全年的炒作行情。若从全球汽车公司的市值来看,新能源车企的排名是突飞猛进,截至美股收盘,特斯拉以年内388.25%的涨幅、总市值3872亿美元位居榜首,超过了老牌汽车厂商丰田、大众、奥迪等。

  而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里,入围市值前十的有比亚迪和蔚来汽车,总市值分别为724亿美元和601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五和七位。通用、宝马和法拉利均在它们之下。

  当然,从年内新能源车的涨幅榜来看,无论是A股还是美股的市场都是非常惊人的,其中A股市场有20股实现了翻倍,美股三大造车新势力以此次做空对象蔚来为例,它从去年的最低1.19美元一度飙升至最高的54.2美元,最大涨幅达到了4454.62%,今年则成为了一只十倍股。

  除了新能源车板块给人涨得多的感觉外,它还带动了汽车板块股指的高企,以A股为例,汽车指数昨日收盘报21757.07点,距离2015年的历史新高24431.62点已经不足20%的上升空间。而在美股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尚未盈利的背景下,市净率也远远高过A股同行,蔚来更是出现市净率为负的情形。

 

  香橼精准狙杀蔚来动机遭质疑 年内已在跟谁学、瑞幸咖啡栽跟头

  估值虚高、涨幅凶猛以及做空报告的补刀或许都是隔夜美股新能源车行情熄火的主因,但是从始作俑者香橼的过去战绩及其动机来看,都有让人质疑的地方。

  对于此次它的做空对象蔚来汽车来说,后者将于17日公布自己的三季报,而在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财报超预期的情形下进行狙杀,很有可能让投资者产生“做空后抄底”的怀疑。

  而从香橼过去的做空案例来看,它也并非是达到了百发百中的效果,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家2001年成立的做空机构,自从2006年开始做空中概股开始,确实有着不错的战绩,新泰辉煌、中国VOIP数字、新华财经、美环球资源、中国生物、中国高速传媒、东方融通黯然摘牌,哈尔滨泰富实业私有化退市,奥瑞金种业重组和CEO辞职,以及新东方遭遇SEC调查等都是最好的例子,但是从今年的做空案例来看,它在跟谁学和瑞幸咖啡上栽了跟头。

  早在4月14日,香橼认为跟谁学夸大了高达70%的收入,比瑞幸更像是2011年中国的RTO欺诈(指中国公司通过反向并购方式在美国上市),但时至今日,跟谁学仍有翻倍的涨幅。而在之前的瑞幸被做空事件中,香橼认为匿名者撰写的做空瑞幸报告准确性不够,与瑞幸在中国业务“火爆”的数据不符,跟当时确信报告的浑水进行了“隔空辩论”。不过随着瑞幸承认造假,香橼最终输给了浑水。

  这一次,究竟是香橼又一场类似跟谁学、瑞幸咖啡的闹剧,还是A股喝酒、美股开车行情的终结,短期或许要等待蔚来三季报的检验,长期则是押注新能源车行业的前程。

关键词阅读:蔚来 香橼 做空 新能源车 A股 特斯拉 比亚迪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