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黄酒、青稞酒齐涨停!A股酒博会掀高潮,最大赢家竟是郭广昌,"中国巴菲特"左手疫苗右手白酒暴涨300亿!

摘要
作为复星系的新成员,尽管业绩尚未摆脱疫情影响持续负增长,但金徽酒股价表现不俗,郭广昌左手疫苗、右手白酒,好不自在。

  酒、酒、酒、稞酒齐涨停!A股“酒博会”掀高潮,这种场面还真是不多见啊!最大赢家竟是郭广昌,“中国巴菲特”左手疫苗右手白酒暴涨300亿!

  存量资金博弈叠加基金经理年底业绩战,A股“喝酒”行情再掀高潮。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剁手节”,科技、医药、家电、新能源等优质龙头股集体“打折”,网友调侃:市场只有两种股票——白酒与非白酒;两种题材——酱香与浓香。

  在这轮暴涨中,甘肃白酒品牌金徽酒出尽了“风头”,压过沪市“一哥”茅台、深市“老大”五粮液,成为白酒板块乃至整个市场“最靓的股”。但股价涨了2倍之后,金徽酒的百倍市盈率以及不断放大的成交额、换手率都在预警一些风险。

  作为复星系的新成员,尽管业绩尚未摆脱疫情影响持续负增长,但金徽酒股价表现不俗,郭广昌左手疫苗、右手白酒,好不自在。

  01 白酒疯涨逼近4.5万亿

  11月12日,白酒股继续狂飙,金种子酒、青青稞酒、迎驾贡酒、伊力特、老白干酒等多股涨停,2连板的金徽酒也在尾盘再次封板,收报54.40元一股,还有口子窖、水井坊等多只小盘股表现活跃。

  自一个月前开启行情,白酒指数累计涨了39.53%,其中迎驾贡酒、ST舍得、老白干酒、洋河股份、伊力特等涨幅均在40%以上,但远不及金徽酒的魔幻暴涨——197.27%。截至11月12日收盘,整个白酒板块总市值已经逼近4.5万亿元。就在上周四,五粮液总市值突破万亿,与茅台分列沪深市值冠军。

  把时间线拉长后数据更惊人。年初至今,金徽酒以305.64%涨幅稳居19家白酒股榜首,位列第二的酒鬼酒涨幅216.06%,五粮液涨了103.94%排在第五,贵州茅台48.36%的涨幅只能排在第14名。金徽酒年内206亿增值中,有180亿元是在最近一个月内实现。

  涨势如虹背后,包括金徽酒在内的白酒公司股价已经严重脱离业绩。今年以来,除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品牌之外,大部分白酒公司业绩均在疫情冲击下连续负增长,按照金徽酒前三季度1.59亿元净利润,市盈率已超过130倍。

  进入11月,金徽酒成交额接连创下新高,其中11月10日、11日分别放量突破21亿元,为2016年上市以来首次。今年10月以前,金徽酒成交额均在10亿元以下,大部分交易日不足1亿元。

  近期金徽酒换手率也明显攀高,最近3个交易日均值超过10%,是2017年9月以来新高。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国泰君安深圳人民南路、华泰证券总部、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等活跃游资均有上榜,且有同时位列买五、卖五席位。

  02 郭广昌成最大赢家

  根据公司10月27日发布的三季报,金徽酒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45亿元、净利润1.5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5.53%、2.28%,为连续第三个季度负增长,公司称主要系疫情影响。

  从基本面来看,金徽酒并不具备炒作基础,但“中国巴菲特”郭广昌的入局为金徽酒增加了不少亮点。

  今年5月28日,金徽酒公告称,控股股东亚特集团拟作价12.07 元/股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9.99998%,交易总价款18.37亿元。叠加一致行动人海南豫珠后来要约收购的4058万股股份,二者最多将持有公司38.00%的股份。

  根据天眼查APP提供的资料,豫园股份前身系豫园商场,2001年复星集团入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截至10月15日,上述交易全部完成,豫园股份持股30%成为金徽酒控股股东。层层穿透之后可以看到,郭广昌间接持有金徽酒大约20.41%的股份。

  这是继去年入局青岛啤酒之后,郭广昌再次对酒类企业出手,也成为此次行情背后最大赢家,此次入局金徽酒已经浮盈接近37亿元。而作为港股青岛啤酒股份的二股东,郭广昌通过复星国际持股9.16%,该股自3月以来翻了1倍有余,郭广昌大约从中浮盈44亿元。

  但“投资教父”年内最得意的“门生”是复星医药。今年以来,全球医药生物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业绩都有了明显提升,而作为新冠疫苗研发的重要参与者,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医药频频传出好消息。年初至今,复星医药在A股和港股分别涨了123.89%、57.30%。按照A股持股比例22.10%计算,郭广昌作为实控人已经从中浮盈约182亿元。

  03 曾与茅台五粮液跻身8大名酒

  根据天眼查APP等公开资料,金徽酒发家于甘肃陇南一个地方小镇,前身是在康庆坊、万盛魁等多个徽酒老作坊基础上组建的省属国营大型白酒企业,曾用名甘肃陇南春酒厂,之后被原控股股东亚特投资收入麾下。

  作为国内建厂最早一批中华老字号白酒酿造企业,“金徽酒”商标也与“茅台”、“五粮液”等成为全国首批登记注册的8个白酒著名品牌之一,目前公司主打品牌包括“金徽”、“陇南春”,分为世纪金徽三星 、世纪金徽四星、金徽二十八年等多个系列。2016年,金徽酒正式登陆上交所,但此后业绩增长明显放缓,股价也遭遇了“上市即高点”的困境。此次暴涨之前,金徽酒股价一直处于20元以下。

  从业绩构成来看,金徽酒将白酒产品分为高中低三档,其中毛利率(67.88%)最高的高档酒去年卖了6.72亿元,中档酒毛利率略低(57.69%)销售额9.04亿元,二者分别贡献了41.54%、55.86%收入,低档酒盈利低但占比不足3%。

  按照金徽酒今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62.70%计算,较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低了近29个百分点,在整个行业中的赚钱能力也排在最后一个梯段。

  在甘肃省内,金徽酒几乎覆盖了所以地区的销售,其中甘肃东南部、兰州及周边地区贡献了公司超6成收入,市场依赖程度较高,但省外市场贡献极小。对比来看,体量相当的酒鬼酒、金种子酒酒类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0.20%、43.77%,后者中高档白酒毛利率约为63.92%,二者收入范围更广,其中坐标湖南的酒鬼酒主要市场布局在华中、华北。

  最近3年,金徽酒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4.02%、2.24%、4.64%,较上市前30%以上的增长率明显滑坡。

  根据金徽酒最新发布的董事、监事变更公告,公司董监事会也将在复星入局后迎来大换血。接下来随着复星系高管上位,能否扭转公司业绩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关键词阅读:白酒 郭广昌 疫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