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点评10月金融数据:增量放缓 存量尚未见顶

  来源:东吴证券

  央行公布10月金融数据,新增信贷6898万亿,前值1.9万亿;社融增量1.42万亿,前值3.48万亿;社融存量同比13.7%,前值13.5%;M2同比10.5%,前值10.9%。

  观点

  信贷投放弱于季节性,结构上亮点仍存。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98亿,略高于去年同期,从信贷投放的季节性规律来看则明显偏弱(图1),这主要是央行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在供给端进行压降。然而从结构上看,10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的贡献率达到了118%,为今年来的次高,同比多增2369亿中主要由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贡献;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受制于按揭贷款的压降,同比仅多增472亿,为三季度月均水平的1/3(图2)。由此来看,当前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并未衰减,1-10月新增贷款16.9万亿,在全年新增贷款控制在20万亿以内的目标下,预计11-12月短端和按揭贷款仍将受到控制,而与基建和制造业相关的企业中长期的扩张有望延续。

  

  M1加速回升,M2回落不足虑。10M1同比回升1个百分点至9.1%,为年内新高,亦印证了企业经济活力继续增强。10M2同比回落至10.5%,低于市场预期,财政存款的大增(同比多增3499亿)是一个因素;同时企业、居民、非银存款的回落对M2亦形成拖累,反映出9月季末冲存款后的腾挪效应。年内随着后续财政资金的投放以及信贷投放的达标,预计M2将小幅反弹。

  非标拖累社融增量略不及预期,但政府债券发行支撑社融存量增速继续上行。10月新增社融1.42万亿,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同比仍多增5520亿元,并推升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进一步上行至13.7%,较前值加快了0.2个百分点;前10个月新增社融累计超过31万亿。结构上来看,政府部门加杠杆仍然是社融增量的主要支撑,9月政府债券净融资4931亿元,同比多增3060亿元,虽然相较于89月份出现明显回落,但仍贡献了10月新增社融同比增量的55%;非标中为贴现票据融资出现大幅收缩是拖累10月社融略低于市场预期的关键,10月未贴现票据减少1089亿元,同比多降35亿元,这是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收缩。

  

  展望后市,社融存量增速尚未见顶。一方面,政府债券仍将是支撑年内社融增量的主要支撑。前10个月政府债券净融资7.2万亿,全年8.5万余的额度仍剩余1.3万亿,同比多增7500亿元。另一方面,假设除了政府债券外的新增社融部分符合过去3年的季节性规律,再加上1.3万亿政府债券额度发行完毕,那么未来两个月新增社融规模在4.5-4.9万亿左右,全年新增社融规模35.5-35.9万亿左右,全年社融存量增速在13.7%-13.9%。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影响超预期,地产政策调整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东吴证券 金融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