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即将聆讯 艾德一站通助力港股打新丰厚福利可领!

  艾德一站通讯,内地家庭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洗衣液龙头蓝月亮预计将于本周四寻求上市聆讯,并计划募资10亿美元。美银、中金和花旗为蓝月亮联席保荐人。

  蓝月亮品牌诞生于1992年,是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家庭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拥有衣物清洁护理、个人清洁护理和家居清洁护理三大系列共73个品种的产品。

  国内洗衣液洗手液龙头

  经过多年发展,蓝月亮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也是家用清洁护理领域的龙头老大,品牌连续12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并多次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

  在蓝月亮的所有产品中,最出名的当属洗衣液和洗手液,这是公司的两大拳头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比遥遥领先。

  2009年至2019年,蓝月亮连续11年稳坐中国洗衣液市场冠军宝座。2019年,蓝月亮洗衣液销量达66亿元,占据国内洗衣液市场24.4%的份额。

  2012年至2019年,蓝月亮洗手液连续8年蝉联中国洗手液销量冠军。2019年,蓝月亮洗手液销量达474.3万元,占据国内洗手液市场17.4%的份额。

  以综合品牌实力计算,2011年至2020年,蓝月亮品牌在中国洗衣液市场和中国洗手液市场连续10年排名第一,是业内公认的“洗衣液一哥”,综合实力不容小觑。

  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上市招股文件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公司洗衣液、洗手液、浓缩洗衣液产品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在各自的市场中占据最大市场份额。

  公司主要通过线下分销商、直接大客户、线上三种方式进行销售。从各渠道2017年至2019年的变化趋势来看,蓝月亮线下分销金额和占比均呈下降趋势,线下分销金额由30.62亿港元降至27.25亿港元,占比由54.4%降至38.7%。取而代之的是线上销售渠道,3年间,公司的线上销售金额由18.67亿港元升至33.28亿港元,占比则由33.1%升至47.2%。

  图片来源:上市招股文件

  2017年至2019年,蓝月亮的营业收入从56.32亿港元升至70.50亿港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1.88%;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从0.86亿港元升至10.8亿港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54.37%。可以看到,蓝月亮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增速明显快于同期营收增速。

  从财务数据来看,蓝月亮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现金流又非常充足。”

  高瓴资本保驾护航

  实际上,蓝月亮的投资价值,早就被知名投行高瓴资本看出来了。

  蓝月亮与高瓴资本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8年,彼时国内的洗衣剂市场还是传统洗衣粉和肥皂的天下,洗衣液的市场占比不足3%。

  2008年,蓝月亮率先向全国市场推广洗衣液产品,打响了传统洗衣剂市场改革的第一枪,向十几亿中国人的洗衣习惯发起挑战,该举动成功吸引了高瓴资本的目光。

  2010年,高瓴资本以4500万美元投资了蓝月亮的天使轮。在高瓴资本的加持下,蓝月亮迅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凭借洗衣液产品的热销,蓝月亮的年销售额从2007年的4亿元提升至2013年的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9%,成长为中国洗衣液销量冠军。

  高瓴资本对蓝月亮的偏爱,不仅体现在巨额投资上,在蓝月亮遇到发展瓶颈时,高瓴资本同样选择挺身而出,竭尽全力为蓝月亮保驾护航。

  目前,高瓴资本对蓝月亮持股10%,是最大的外部投资者。外界由此猜测,蓝月亮若成功上市,高瓴资本将在坚守十年后迎来收获季,成为IPO背后的最大赢家。

  蓝月亮面临的风险

  当然,蓝月亮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包括营收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等。

  公司2019年度的营收增速为4.17%,较2018年度的20.17%明显放缓。此外,主营产品的市场份额与行业第二名差距较小,是蓝月亮面临激烈竞争的主要体现。

  在国内的洗衣液市场,前五大企业2019年的市场份额合计为81.4%,其中蓝月亮以24.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与第二名23.5%的市场份额差距不足1%。洗手液市场的情况类似,前两名2019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7.4%和17.0%。

  由此可见,寻找新的增长点、拉开与第二名的差距是蓝月亮的两个重要课题。

  有高瓴资本加持的蓝月亮是否会在港股市场中继续绽放光芒?需要参与蓝月亮打新的投资者,可以提前准备好港股账户。

关键词阅读:蓝月亮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