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优结构降负债 “规模与效益并举”战略效果显著

  近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继续坚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正证券认为,“房住不炒”既要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带来的房价暴涨,也要防范部分城市房价大幅下跌的风险,因此合理平稳增长是当下要稳固的重要任务。

  作为始终以稳健著称的华远地产(600743)来说,近年来,公司在平稳发展的基础上,提出“规模与效益并举”的战略方针,市场表现初见成效。

  据华远地产三季报数据,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5亿元,较半年度披露的13.17亿元实现翻倍增长;总资产为647.52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10.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正,较半年报数据增长41%;销售签约额达110.35亿元,同比增长19.09%,业绩持续向好。

  华远地产表示,全年165亿元销售目标及150亿元回款目标基本上是可以完成的,内部正在向更大的销售规模发起挑战。

  纵观房地产行业发展历程,无不经历着市场及经济环境的瞬息万变。华远地产有着近四十年开发经验,公司市场研判能力极其敏锐。早在今年年初,华远地产便提出“去库存、降负债、增利润”的经营方针,以应对经济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尤其围绕“降负债”开展系列工作,效果显著。

  首先,华远地产努力优化债务结构,主动偿还短期融资,取消超短融发行并用自有资金偿还,更多保留中期或中长期融资产品,整合发行排期,优化整体债务结构,充分保障公司资金链安全。

  同时,公司加强现金流管控,一年内到期或可行权的债务偿付事宜已提前考虑并做了充分准备。其中项目贷款占比约40%,其余则是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此类直接融资大多是带有选择权的债务。华远地产表示,出于审慎原则将进入回售期债券全额纳入一年内有息负债,实际到期兑付金额不足50%,风险可控。加之年初获批的中票余额、已经获批的美元债额度、公司债额度及充盈的可用银行授信,公司在资金安排上有充分准备。

  随着经营全面回暖,华远地产的在手现金达到近年来高点。三季报显示,华远地产期末持有货币资金约86亿元,较2019年末的71亿元增长近21%。

  此外,华远地产主动进行财务压力测试,并在经营过程中对资金指标进行严格管控,针对标准融资出现风险的情况提前演练,防范风险。同时,为避免出现单月或者单季度债务集中到期的现象,华远地产正依据投资者需求和企业自身情况调整发债周期及相关利率等安排。

  华远地产表示,公司一直积极适应监管政策的调整和金融机构资金面变化,以合理的融资成本获得充足资金,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和稳定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