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点评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未来大选结果如何影响美联储政策?

  来源:CITICS宏观研究

  核心观点

  美联储11月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会后声明相比前次基本没有变化,符合预期。我们预计美联储会在年底前将采取更多宽松措施(包括QE购买资产的规模、期限和组合等)。维持美元指数明年中期下行至88-90区间的判断。未来大选结果大概率可分为两种情景:如果是拜登接任+民主党控制两院的情景,预计未来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可能推升明年中期美债长端利率的上行风险,预计美联储可能适时祭出“收益率曲线控制”策略以保证平均通胀和就业最大化目标;如果是拜登接任+国会两党分治的情景,则新一轮财政政策的规模可能低于民主党力荐的2万亿美元规模,届时美联储可能被动采取加码QE的政策以应对疫情蔓延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目前大选计票结果显示,后一种情景出现的概率更高。

  正文

  美联储11月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本次会议FOMC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0-0.25%不变,会后声明相比前次会议基本没有变化,符合预期。鲍威尔讲话强调了财政刺激政策的必要性;疫情的再次蔓延令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如有必要美联储将适当调整货币政策工具。我们预计美联储会在年底前将采取更多宽松措施(包括QE购买资产的规模、期限和组合等)。需要说明的是,今年以来美联储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开放式QE本身给予了美联储调整QE购买计划的灵活性,美联储也一再声明当前的QE购买将保持“至少当前的节奏”以保证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转,美联储可以不用等待例行的货币会议而灵活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构成(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自8月22日以来再次扩张至略超过6月最高规模的7.2万亿美元)。会后美股延续上涨,美债利率小幅回落,美元走弱。

  会后声明相比前次会议基本没有变化。11月会后声明重申了美国经济在持续复苏,但远低于年初的水平;未来经济复苏的力度很大程度取决于新馆疫情演变;美联储将继续致力于实现就业最大化和 “平均通胀2%”(即通胀适度高于2%一段时间)的目标。

  未来大选结果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会有哪些影响?如果拜登顺利接任美国总统,预计其将减少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粗暴干预。未来美国大选结果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可主要分为两种情景:①如果大选出现拜登接任+民主党控制两院的情景,预计未来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可能推升明年中期美债长端利率的上行风险,预计美联储可能适时(如美债10年期利率高于1.5%水平)祭出“收益率曲线控制”策略以保证平均通胀和就业最大化目标。②如果大选出现拜登接任+国会两党分治的情景,则新一轮财政政策的规模可能低于民主党力荐的2万亿美元规模,届时美联储可能被动采取加码QE的政策以应对疫情蔓延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目前大选计票结果显示,后一种情景出现的概率更高。总体来看,预计美联储未来一年将继续保持货币宽松,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将至少延续至2021年中期,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最早可能出现在2022年。

  维持美元指数中期下行的判断。预计美元指数在大选期间震荡偏强,但明年中期趋弱至88-90区间;人民币汇率中枢明年预计缓步升值至6.5左右。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