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暴涨4.8%!家电板块打响双十一第一枪!科沃斯、美的遭资金疯抢、佛山小家电生产商直呼订单接不过来了

摘要
家电喜迎“双十一”。

  一年一度消费盛宴又来了!

  这一次加长版的双十一,资本市场看到了家电股久违的集体升温。原本十一销量不及预期有点打击企业信心,但双十一“预热环节”显然是超预期的向好。

  据悉,多大电商平台的家电品类都是第一、第二的位置。今日早盘,格力、美的、科沃斯的二级市场表现,也让投资者嗅到“风来了”。

  起航

  巧合的是,就在双十一“预售前夜”,“家电双雄”2020年三季报刚刚披露,相比前两季度而言,修复正在发生。其中,格力电器第三季度净利为73.37亿元,同比下降12.32%;美的集团第三季度净利为80.9亿元,同比增长32%。

  广发消费品精选混合基金经理李琛表示,除了小家电外,家电板块在上半年基本面受疫情影响较大,出现业绩下滑。但随着疫情的控制,经济步入复苏,家电内需在二三季度持续恢复。与此同时,海外制造业供应链深受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增长迅速,家电企业外销在三季度都呈现较好的增速。

  而且从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家电基本面好转的信号是非常明显的。

  不过,家电股也是分层的。金融界注意到,从年初牛到年尾的还要属于小家电,看看资本市场上的涨幅就知道,家电行业中,小家电无疑是最吃香的一块,涨幅秒杀老牌家电双雄。

  无论是扫地机器人科沃斯还是小家电“黑马”新宝股份、小熊电器,都在年内录得翻倍行情,且领衔行业。

  业内人士称,疫情对小家电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流量红利在这个板块充分地展现出来,未来渗透空间依旧很大。

  对于年内仍是跌幅行情的老牌家电龙头格力电器而言,这很不是滋味,下一步大家也期待董小姐会祭出什么样的招数来对抗业绩下行,小家电或是更为确定的方向。

  双十一“春风”

  结合这次双十一情况来看,家电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在此次双十一彻底释放了出来。

  根据零售数据监测机构发布报告分析,今年11.11预售已掀起第一波购物狂潮,天猫、京东两平台预售量突破1.3亿件,同比增长42.3%。其中,京东千元以上商品预售占比高达48.3%,占比接近5成。尤其是大家电领域,8000-10000元和10000元以上档位的商品预售占据相当大比例;生活电器品类,京东1000元以上的高值商品的预售比例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一份研报也提到,从京东和天猫双十一的预售额来看,家用电器增速位于前五,消费需求较为旺盛。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促消费政策加码》一文中也分析了家电这一后地产消费品类的修复性。

  在他看来,三季度汽车销售高速增长,而家电和装修材料等后地产消费品修复相对滞后。考虑到二、三季度或是房屋集中交付期,家电家具等需求有望逐步释放。

  此外从整体趋势来看,根据中国家电协会的预测,2020年预计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发改委也明确印发了《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鼓励相关社会团体制定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和更新换代的团体标准,促进相关标准有效实施,推动超龄大家电更新换代。

  这些都为家电即将更新换代提供了契机。

  家电已有起色

  修复行情下, 近期家电股的表现不遑多让。

  某券商家电分析师透露,市场已然淡化了今年业绩转而着眼明年,因此Q4 作为家电的高胜率时段仍然值得期待,毕竟医药、科技股估值已经很高,而格力、美的、海尔智家等估值仍是合理水平,资金有望从高估值板块切换至低估值板块来博取收益率。

  金融界查询,家电指数在近20日涨幅几乎占到了年内涨幅的三分之二,看得出市场正在对赌接下来四季度家电股的“翻盘”表现。

  据华泰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林寰宇观察分析,不仅是内循环离不开家电,家电在出口方面竞争力也颇为明显。

  他提到,中国在恢复产能利用率后,出口方面爬坡非常明显。整个中国家电,乃至制造业的出口还是会持续走高,这也是二级市场上表现的基本面支撑。金融界今天注意到央视采访的一则新闻,大致意思是目前小家电出口已经是供不应求了。某小家电出口商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由于海外新冠肺炎影响,小家电企业订单仍在快速增长,尤其是进入十月份后订单猛增,但由于招工难,因此有订单也不敢接,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关键词阅读:双十一,家电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