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三季报:销售签约额同比增两成 双支持开阔未来发展空间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远地产”,公司代码:600743)近日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3%;完成销售签约额110.35亿元,同比增长19.09%;销售签约面积100.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54%。总体来看,在行业发展面临较多政策调控的背景下,华远地产三季度交出了一份稳健的答卷。

  数据显示,华远地产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亿元,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比半年度增长近1.2亿元;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83.3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0.49%;总资产达647.52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0.73%。

  三季度,华远地产加强营运能力、保持充盈现金储备、国企内生发展潜力不断得到激发,在多重动力协同作用下积极有为、稳中求进。

  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多策略实现营销突破

  面对疫情和房地产政策调整的影响,华远地产积极把握市场销售窗口,不断进行内在优化,在实施全员营销策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线上营销模式;同时根据不同城市疫情防控要求,开放线下售楼处,加大项目推盘力度。公司以利润和现金流为导向,加强全周期、全产品类型可售资源管理,凭借“动态评估销售计划”,从新增供货、期初库存、积压库龄等多维度对项目去化情况跟踪分析,进行各区域销售指标的及时增量调整,综合提升营运资本周转率。

  报告期内,华远地产完成销售签约额110.35亿元,同比增长19.09%;销售签约面积100.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54%,公司正稳步实现全年销售目标。

  同时,华远地产通过一系列加速去化措施增收回款。以“整合营销”策略,灵活根据市场变动,整合全国各项目资源,调整、优化项目入市时间,抢收回款。同时,通过应收款精细化管理,促进存量应收款的回款进度,自身造血能力正在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远地产实现开复工面积552.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41%,其中新开工187.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92%;竣工14.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2.50%。此外,面对境内外市场环境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华远秉持谨慎投资策略,报告期内新增符合公司经营纪律要求且财务指标优异的华远·海蓝和光(银川)项目,进一步夯实区域布局,不断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能力。

  财务数据持续向好 优结构保证资金安全

  三季报数据显示,华远地产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27.55亿元,较半年度披露的13.17亿元增长翻倍,实现加速增长;总资产为647.52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10.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正,较半年报数据增长41%,业绩持续向好。

  今年年初,华远地产便确定“去库存、降负债、增利润”的经营方针,其中围绕“降负债”展开系列工作。

  华远地产一方面持续优化债务结构,主动偿还短期融资,取消超短融发行并用自有资金偿还,更多保留中期或中长期融资产品,整合发行排期,优化整体债务结构,充分保障公司资金链安全。另一方面,公司加强现金流管控,一年内到期或可行权的债务偿付事宜已提前考虑并做了充分准备,其中项目贷款占比约40%,其余则是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此类直接融资大多是带有选择权的债务。

  华远地产表示,出于审慎原则将进入回售期债券全额纳入一年内有息负债,实际到期兑付金额不足50%,风险可控。加之年初获批的中票余额、已经获批的美元债额度、公司债额度及充盈的可用银行授信,公司在资金安排上有充分准备。除此之外,华远内部已进行压力测试,并在经营过程中对资金指标进行严格管控,针对标准融资出现风险的情况提前演练,防范风险。

  华远地产始终积极适应监管政策的调整和金融机构资金面变化,以合理的融资成本获得充足资金,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和稳定经营。

  国企基因稳定成长 双支持开阔发展空间

  “华远”是国内最早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之一,近四十年发展稳健。

  华远集团是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100%控股的企业,资产规模达700亿,在区国资委体系中占比14%排名第二,利润贡献名列前茅,是西城区国资委旗下的核心骨干企业。除拥有西城区两家上市地产公司之一的华远地产外,华远集团作为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股东,拥有大量优良资产,资金实力雄厚。近年来,为实现全面发展,华远集团正在培育更多板块。

  一方面,华远利用其优势发展科技板块,以“科技+地产”作为企业主要战略方向,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对其充分认可并给予充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2018年起,华远承接西城区北展地区的更新改造工作。据悉,北京市政府明确要求将北展地区打造成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作为承接北京金科示范区的前端企业和中坚力量,华远未来的发展充满无限可能。

  华远地产的稳步发展得益于华远集团和西城区国资委的双重支持,华远集团每年为华远地产提供50亿授信支持及50亿担保支持,西城区无论在机制管理还是资产能力上都是华远地产强有力的后盾。同时,华远地产自身管理团队历经中国房地产市场数十年跌宕起伏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营运和管理经验,使得其在面对年初的疫情和政策调整,能够及时灵活调动资源、转换经营策略。早在今年年初,华远地产就敏锐感知政策及市场变化,严格加强现金流管控,为到期债务做好安排,多种举措共施,确保资金绝对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依托强大内源基因及优质外生动力,华远地产将秉承“责任地产,品质建筑”的企业使命,圆满完成既定经营目标,为华远地产四季度发力提供强劲支撑,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