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公司上市后首份财报亮眼!小米光环加持市值突破335亿,机器人辨识度或将加强

  历时500多天,“CDR”第一股九号公司终于登上科创板的交易“荧屏”。

  10月29日也就是上市首日,九号公司高开74.23%后一路上扬,盘中一度涨超160%,截至收盘涨103.3%,股价报38.50元,市值达271亿元。

  30日,公司股价延续了强劲走势,市值成功突破300亿元。从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来看,九号公司已从疫情中恢复,净利润较去年大幅扭亏,现金流同比增长了近3成。

  正如公司创始人在内部信中所说,上市只是九号公司新的起点,充足的“弹药”叠加技术先发优势、明确的市场方向,市场对这家创业8年的科技企业充满期待。

  上市后首份财报亮眼

  根据《上市公告书》,今年1-9月,九号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3.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57亿元,增幅14.8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500.72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

  业绩亮眼背后,公司的日常经营也呈现稳健增长,最直接的数据是现金流改善。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06亿元,同比增长26.15%。截至9月30日,九号公司的流动资产为46.19亿元,总资产为57.26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加96.52%和73.01%。

  作为专注于智能短交通、服务类机器人领域多年的企业,九号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目前业务链已经延伸至智能配送机器人、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及全地形车领域。

  以2019年年报为例,公司智能电动滑板车系列、智能电动平衡车系列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0.46%、21.71%,二者毛利率分别为25.04%、21.32%,智能机器人业务毛利率在40%以上,规模扩展空间也更大。

  综合来看,平衡车、滑板车两大主营业务的连续增长为公司提供了重要支撑,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3.81亿元先后增至42.48亿元、45.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80%,增长势头远超同行,其中这两类产品的收入贡献均在90%以上。

  目前,九号公司在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等相关领域已拥有或申请中的国内外基础专利超1000项。截至2019年末,九号公司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等核心产品的销售区域则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销售方面看,九号公司电动平衡车自 2015 年以来连续蝉联销量“双十一”冠军,在 Amazon 等国外电商平台上同样销量领先。电动滑板车产品(包含小米品牌及公司自有品牌)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均为市场份额第一,且市占率均在 60%以上。

  九号公司在上市公告中还提到,公司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已正式投入市场,销售能力不断提升、销售渠道不断拓展。

  未来如何走?

  作为科创板迄今为止情况最为复杂的企业,九号公司包揽了多个“第一家”:第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红筹申报企业、第一家存在协议控制架构(VIE)的企业、第一家申请公开发行CDR存托凭证的企业、第一家具有AB股和员工期权的红筹上市公司。

  也是因为各种特殊性,九号公司用了524天才走完审查手续,创下了迄今为止科创板最长上市周期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九号公司2012年成立于北京,两位创始人高禄峰、王野均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尽管公司首先涉足的是平衡车品类,但两位工科生有一个共同的机器人梦。而公司从最初的“九号机器人”更名为“九号公司”也是因为平衡车、滑板车营收比重过高,辨识度不足。

  近年来,九号公司的产品结构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营业务逐渐从智能电动平衡车主导向滑板车主导转变,同时加大了对机器人的研发投入。九号公司表示,此次上市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为智能短程移动产品的研发、生产、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研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成立8年来,九号公司已经完成多轮融资,其中在2014年获得小米、红杉、顺为、华山等资本8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也从此正式成为小米生态链的一员。

  小米不仅是九号公司的股东,还是该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上市公告显示,小米是九号公司定制产品独家分销渠道的唯一客户,2017年-2019年九号公司通过小米渠道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3.76%、57.31%和52.12%。比重下降主要因为九号公司的自主品牌和ODM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九号公司采取ODM与自主品牌相结合的销售方式,除小米集团外,公司的优质客户还包括Spin(美国最大的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之一)、Grin(南美地区最大的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之一)、Lyft(美国网约车巨头,美国最大的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之一)等国际企业。

  早在上市前夕,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野等管理层向全体员工发内部信《没有庆祝,马上战斗》称,上市绝不是九号公司的目标和结果,只是一个阶段、一个再出发的新起点。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形态的快速发展,九号公司的技术与先发优势明显,产品市场地位显著,客户资源优质,结合其稳健的现金流及资产结构,上市后业务发展有望持续向好。

  开源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在国内平衡车需求快速提升、国外共享电动滑板车市场持续爆发背景下,九号公司未来竞争优势明显。

  截至10月30日收盘,九号公司存托凭证报47.60元,上市两日较发行价18.94元/份上涨超150%,总市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35.10亿元。

关键词阅读:九号公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