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发布三季报:经营业绩稳中有升 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9日晚间,长沙银行公布三季报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较年初提升13.66%,达到6,842.49亿元,进一步夯实了资产规模实力。实现营业收入131.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2%和2.42%。

  在前三季度整体面临复杂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的情况之下,长沙银行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资产质量保持风险可控,不良贷款率1.23%,继续维持在低位水平;拨备覆盖率284.73%,较上年末提升4.75个百分点,其中,关注类贷款较年初下降8个百分点,存量风险进一步下降,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稳健态势。

  政策利好积极信号 区位迎战略发展机遇

  对于城商行来说,所在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决定了其发展的动能,而区位战略则是将发展动能转化为实质效益的重要势能。在当前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具有重要战略属性的核心城市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刚刚落幕的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其中提到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市场分析认为,未来五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极可能成为第5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城市群,而在此城市群带上的长沙、武汉将极大受益。综合来看,湖南兼具了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多重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可期。

  作为湖南首家上市银行、湖南省规模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长沙银行的发展始终是根植于地方经济的沃土。日前,湖南省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780.59亿元,同比增长2.6%,不仅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更远远超过全国0.7%的平均增速,显示出湖南经济“动能稳步增强、活力稳步释放、预期稳步向好、民生稳步改善”的“四个稳”特征。而长沙银行则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展现出超强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前三季度,该行资产规模突破6800亿元,吸收存款本金总额4,581.72亿元,较年初增加709.94亿元,增幅18.34%;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3,092.67亿元,较年初增加489.44亿元,增幅18.80%。

  深耕本土输出地方特色 打造生态银行创协作共赢

  在当前银行经营高度同质化的背景下,“地方特色”成为城商行“奇袭”的杀手锏,如何依靠原生地域特色走出差异化发展道路是各城商行竭力发力的目标。对此,长沙银行给出的答案是建立生态银行。

  提及生态,就绕不开场景和流量。对于地方城商行来说,囿于地方经营范围的限制,面临着场景不够丰富、引流困难的先天不足。但对于长沙银行来说,这似乎是个“伪命题”。首先,长沙银行在湖南有着显著强于同行的资源,能够做到地市州全覆盖,县域深度下沉,具备深厚的客群资源;其次,长沙的网红城市属性使其成为流量新高地,具备丰富的场景资源;此外,长沙作为娱乐之都,居民消费能力具有优势。以上都为长沙银行构建生态系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年的半年度报告中,长沙银行第一次明确提出“本地生活生态”的概念,其核心思想就是覆盖吃喝玩乐、医教游养的场景,连接政府、商户、消费者的流量。而在本次三季报中,长沙银行对于生态概念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本地生活外,增加了投行、投资、金融科技等生态模式,属于长沙银行的生态银行体系已现雏形。

  具体来说,本地生活生态主要链接的是零售业务,作为近年来该行转型的发力点,长沙银行通过全面链接客户、延伸服务触角,抓好渠道布局和生态圈构建,借助社交媒体、线上渠道、平台引流增加客户触点,深耕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小微金融,取得了零售业务的高质量增长。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签约的农村金融服务站达4,608家,较年初新增1,181家;零售客户数达1,429.24万户,较年初新增103.28万户。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下属的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2亿元,涨幅高达761.5%。

  从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银行报告来看,多家银行零售业务贡献度提升,价值进一步凸显,受到了市场的肯定,而最新的公开数据显示,长沙银行零售贷款占比位于同业前列,优势明显,叠加其丰富的本地生活场景,零售业务大有可为。据悉,湖南全省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首次实现正增长,消费内需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为长沙银行零售业务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条件。

  除零售业务外,该行以持续深化产业洞察能力为核心,着力构建商行+投行、线上+线下、科技+生态、金融+非金融的公司业务新模式,不断提升对公客户经营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对公业务结构,有力推进对公业务特色发展。三季报数据显示,该行前3季度贷款及垫款净额2995亿,较年初增长18.74%,较上半年增速提升6.65%;3季度末存款占比提升到72.75%,较年初上升2.77%,存款占比在同业前列,同时存款成本也低于同业均值,业务优势进一步扩大。围绕打造“最懂产业的专业银行”,长沙银行组建专业化研究团队,打造跨部门、跨条线的敏捷组织,持续推进产业深耕,加快构建“全场景、全渠道、全生命周期、有温度、千人千面”的产业生态。2020年1-9月,长沙银行新增对公有效结算户16,554户,新增交易银行客户744户。主承销债券发行20支,发行金额154.4亿元。新增绿色金融投放68.39亿元,新增科技金融投放38.19亿元。有效国际结算量完成21.72亿美元,国际贸易融资投放58.97亿元。

  金融投资生态方面,该行聚焦价值创造,做优新交易和新同业。推动资金业务与公司、零售业务的协同发展。致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快乐E贴”票据生态体系,提高票据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供应链金融发展。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352.04亿元,较年初增加245.56亿元,增幅230.62%,净值型产品占全部理财余额提升至72.77%。

  构建生态闭环,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推动。在“科技引领、移动优先”战略下,长沙银行深化科技与金融、生态与场景的融合,持续推进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对内加快构建长沙银行“16213+”数字银行体系,为建设面向零售小微的本地生活生态、面向公司业务的投行生态和面向资产管理的投资生态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对外探索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新模式,推动构建本土金融科技生态,发起设立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在注重与本土金融科技企业共同成长的同时,着力实现金融科技成果的先行先试和快速应用,进一步提升全行在数字化应用细分领域的技术和业务优势。

  近年来长沙银行将金融科技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全力打造“深耕湘粤的生态银行”。近三年投入IT建设的资金超过15亿元,形成了“16213+”(即一组云数据中心,六大中台,双网双柜,一个智能营销平台,三大生态,以及基于金融科技的若干创新应用)的数字化转型的体系架构,以科技赋能场景,实现需求互联,构筑起开放共享的金融生态圈。

关键词阅读:长沙银行 三季报 业绩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