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双十一“直播金字塔”如何发力?张近东:构筑消费服务生态圈

  与往年相比,直播电商成为今年双十一最大的变化。

  数据显示,目前直播电商用户规模达3.09亿,占网购用户的41.3%。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根据行业预测,伴随线上“人货场”的持续扩大,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达到10500亿元。

  这意味着,在2020年末电商“大考”中,直播带货将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日前,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今年双十一,直播成为主流流量入口之一,苏宁将联动线上线下业态资源,借助多端流量传播效应,打造多场景直播平台,打通与用户链接的多重触点。

  10月26日,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召开。为了更好地贴近消费者需求,苏宁从“好场景”出发,发布了“全场景直播金字塔”计划。2场顶流超级秀直播,13天连播13场的超级买手直播,超过5000场IP大咖、主题、品牌直播,以及5万多场“村播”“厂播”“店播”,成为苏宁“双十一全场景”零售的主要营销打法。

  今年以来,苏宁发挥智慧供应链优势,通过加大开放,积极提速生态合作。疫情期间联手零售云老板“店播”,618与抖音“组CP”,并以双十一“直播金字塔”为“全场景”入口,构筑起贯穿零售各环节的超级“值播”。

  (图:苏宁直播主理人贾乃亮公布双十一全场景“直播金字塔”计划)

  全场景“直播金字塔”,构筑消费服务生态圈

  苏宁双十一全场景“直播金字塔”再次扩展“场景零售”边界,掀起“体验革命”。

  继618、818之后,苏宁双十一将分别联合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持续打造苏宁电商融合直播IP“超级秀”。相比于单一的舞台表演和单口相声式的直播,汇集众多流量明星,联动品牌双线业态资源,将“电视综艺+直播+全场景互动”紧密结合,借助媒体多端的传播效应,将观众引流到品牌和购物平台上来,“随时随地,边看边买”,实现跨屏、跨界的多赢效果,才是真正以“体验为王”的“场景零售”。

  同时,苏宁双十一继续加码“超级买手直播间”,配合IP大咖、主题、品牌直播等营销手段,洞察消费趋势。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各类APP、小程序及门店,使用户消费入口“无处不在”。同时深耕用户需求,“量体裁衣”,提供“好商品”、“好服务”。

  张近东表示:“随着苏宁互联网运营能力的提升和全场景布局的不断成熟,要围绕用户体验,加快构筑消费服务生态圈。”

  据了解,双十一期间,苏宁7000余家零售云县镇店,60家拼购村、71家拼工厂、35大产业带和各大OBM品牌将通过“村播”“厂播”“店播”等形式,全面参与“用户体验提升攻坚战”,通过“直播+全场景互动”,让用户实时体验“源头直采、产地直卖、工厂直造”带来的信任感。

  (图:郎永淳公布苏宁双十一消费者洞察报告)

  零售能力开放,带来超级“值播”

  对苏宁而言,直播是全场景零售的超级入口之一,是提升用户体验,构筑消费服务生态圈的重要一环,但仅有直播,远远不够。在张近东看来,“聚焦生态价值,加速智慧零售能力开放链接”,打通苏宁全场景零售及背后的供应链,才能让直播变“值播”。

  疫情期间,零售云线上逆势突围。零售云县镇店依靠苏宁数字化赋能,打通供需两侧,通过在全国用户端“共享直播流量”,发动7000余门店、10000+垂直社群多轮联动,以“厂播”+“店播”的新模式,推动下沉市场升级转化,“足不出户”聚拢流量,实现变现。

  618期间,苏宁与抖音达成深度合作。苏宁输出深耕30年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全量商品入驻抖音小店,补齐抖音电商短板。在正品、优品保障和“J-10%”爆款商品前提下,苏宁也同步输出物流和售后服务体验。同时,苏宁和抖音电商携手“共振”,打造品牌营销IP“超级买手直播间”。“直播+商品+场景”的新生态模式也将持续点燃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苏宁将通过和全球数百家大品牌、供应商的深度战略合作,以及1000余海外买手团的新消费企划,为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好商品”。配合苏宁物流全国百余座仓库、超10万可调配运输车辆、超40座智能化升级的天天快递分拨中心、2万+快递网点,全链路协同作战,以及售后平台“0元取件”、“极速退款”等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便捷的消费服务体验。

关键词阅读:苏宁 消费者洞察 智能化升级 贾乃亮 同步输出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