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 中长期有望受益于医疗新基建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9日,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160.64亿元,同比增长29.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3亿元,同比增长46.09 %。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营业总收入为54.99亿元,同比增长31.75%,归母净利为19.10亿元,同比增长46.65%。

  此前,迈瑞医疗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45%。以此计,实际增长均超过预期。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另据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迈瑞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9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39%。前三季度迈瑞医疗研发投入为15.08亿元,同比增长25.64%。此外,前三季度迈瑞医疗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66.84%和33.39%,相比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63个百分点和3.71个百分点。

 

  Q3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维持高增长 体外诊断产线加速恢复

  迈瑞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相关抗疫产品需求量大幅增加。报告期内,迈瑞医疗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新冠抗体试剂、便携彩超、移动DR等需求增加,带动公司业绩高增长。

 

  分季度及分产线来看,一季度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相关抗疫产品需求增加主要集中在国内。二季度以来,海外疫情爆发,产品出口需求增加明显。迈瑞医疗在近期的调研活动中表示,三季度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市场对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的需求量仍然较大,从而使得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维持高增长。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三季度新冠抗体试剂需求量加大,国内市场除疫情反复地区以外,常规试剂消耗已逐步恢复,体外诊断产线加速恢复。此外,随着疫情在国内市场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台式超声业务在第三季度显著恢复,但国际市场受疫情蔓延影响,台式超声采购承压,综合使得医学影像产线整体在三季度维持稳定。

  从单季度数据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迈瑞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47.41亿元、58.23亿元、54.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9%、35.43%、31.75%;分别实现归母净利13.13亿元、21.40亿元、19.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58%、56.99%、46.65%。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预计全年业绩增长30%-40% 中长期有望受益于医疗新基建

  此次疫情中,迈瑞医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被广泛应用,在产品销量增加的同时,也令其在国内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目前,国际疫情局势目前仍不明朗,国际市场对抗疫产品的需求仍旧维持。据了解,为了应对第二波疫情,部分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准备加大医疗体系建设部署,中短期内迈瑞医疗有望在其中受益。

  在全年业绩方面,迈瑞医疗表示,预计2020 年全年营业收入约 198.67亿元~215.23 亿元,同比增长 20%-30%;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60.85亿元~65.53 亿元,增长区间预计为 30%-40%。

  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市场中,除常规业务逐步恢复以外,各地也陆续展开医疗补短板建设,医疗新基建有望持续释放市场空间。7月6日,国家发改委已下达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456.6亿元用于支持全国各省市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由于其中涉及病房改造和建设,预计设备采购需求将主要在1~2年后体现。此外,高端医疗设备自主可控需要叠加医保控费,医疗器械国产替代有望进一步加速,迈瑞医疗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受益。

关键词阅读:迈瑞医疗 三季报 业绩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