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逾3.37倍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30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公司总资产和归母净资产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5.49%和49.01%至751.96亿和180.65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32亿、7.02亿和6.6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9.39%、262.34%和337.42%。市场人士分析称,天风证券前三季度利润增幅超过行业中位数,伴随着恒泰证券收购推进,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或将成为中国最有增长潜力的券商。

  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市场交易活跃度增加,A股市场总成交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告显示,天风证券主动抓住市场机遇,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通过增加投行、资产管理及经纪业务等业务规模,推动整体业绩提升。前三季度,天风证券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2亿和6.69亿,是2019年全年水平的2.28倍和2.59倍。

  据三季报显示,天风证券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7.56亿元,同比增幅62.50%;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5.94元,同比增长36.02%;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6.16亿元,同比增长30.08%;投资收益12.87亿元,同比增长37.21%。某非银分析师称,在收入增长40%的情况下,利润同比增长2.6倍,说明天风今年以来的经营非常健康稳健,成本控制得当,在疫情极端考验下,显示出天风管理团队较高的能力。

  中信建投非银团队在研报中指出:2020年四季度开局良好,市场交投持续活跃,这给四季度的券商良好业绩提供了保证。而资本市场改革在未来有着非常明确的主线,证券行业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其持续的时间可能远不止1-2年。

  补充资本金是券商谋求快速发展的优先选择

  上述研报称,当前国内券商整体估值仍偏低,未来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券商在向为客户提供增量价值的方向转型,提供的不仅是单一的服务,而是对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陪伴,为实体经济提供一站式的资本市场解决方案。但国内券商的资本金相对来说比较匮乏,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业务规模的扩张。天风证券负责人表示,天风证券要打造精英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一流券商,需要打破资本金规模束缚的枷锁。

  10月16日,天风证券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的定向增发融资计划,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定增热情一直高涨,目前已有10家A股券商发布募资方案,合计拟募资额约1010.5亿元,其中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第一创业等5家上市券商的定增已完成,合计募集资金532.5亿元,另有中信建投、浙商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以及天风证券等5家上市券商定增尚在推进中,预计募资总额约478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券商对补充资本金、缓解流动性压力,扩大业务规模布局的需求迫切,包括补充流动资金,向子公司增资,扩大信用、自营、投行等各项业务等。天风证券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增强公司资金实力,通过战略股东引入进一步强化混合所有制标签,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夯实公司服务中国经济发展的能力。

  恒泰证券收购有序推进中

  三季报显示,天风证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达1.37亿,同比增434.23%,主要为对恒泰证券投资收益的影响,资料显示天风证券为恒泰证券单一第一大股东。

  天风证券与恒泰的整合备受行业关注。据阿里法拍官网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1月1日拍卖北京泰海金阶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内蒙古凯德伦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恒泰证券股权,数量分别为2290万股、1200万股,每股起拍价为5.47元。上述市场人士称:目前天风尚未控股恒泰,不排除天风证券将谋求更多股份的可能。一旦天风与恒泰完成并表,以2020年半年报数据测算,天风恒泰总资产和净资产将分别增至逾千亿元和近265亿元,静态排名进入行业前20。

  据了解,天风证券的优势在于机构服务能力较强,研究、资管、投行、并购等业务主要指标均已进入行业前20名,而恒泰在零售业务上较为强势,还握有公募基金和和托管牌照。“两者从业务上看,形成了较好的互补,有望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上述人士表示,“天风若能抓住本轮资本市场发展新机遇,加快与恒泰证券资源整合,或将进入行业第一方阵。”

关键词阅读:天风证券 三季报 业绩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