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罕见!中金下调中信目标价 50亿信用减值损失成焦点,万亿券商龙头曾踩中民投等大雷!

摘要
中金“下调”中信。

  随着三季报的拉开,券商一哥中信的业绩也浮出水面。

  整体来看,2020年中信证券前三季度营收约419.95亿元,同比增长28.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6.61亿元,同比增长20.32%,看起来仍是正常发挥。

  50亿“信用减值”成拖油瓶

  拆分来看,中信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是助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8.41亿元,同比增长43.32%。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85.35亿元,同比增长49.68%。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4.93亿元,同比增长55.77%。资管业务净收入53.94亿元,同比增长31.53%。投资方面,中信证券同样业绩不俗。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之和达到162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21.78亿元,同比增长33.03%。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净利润增速却因巨额减值受到影响。

  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一共计提了50.27亿元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593.37%;其中单是第三季度计提就高达29.93亿元。中信证券解释系金融工具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金融界《券业场》注意到,中信证券披露了多项重要诉讼以及仲裁案件进展,但具体各家的信用减值计提明细并未予以披露。中信证券目前涉及诉讼的包括中绒集团、东方园林、新华联、正源房地产、中民投等此前暴雷过的企业。其中涉及中民投资管计划违约金额就达到5亿元。

  中金下调“万亿龙头”目标价

  也正是基于这一减值,中金公司表示,中信证券第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受信用减值加大拖累。

  临门上市的中金称,维持中信证券A和H股中性评级,目标价分别下调5%和8%,至33.7元人民币和20.7港元。二级市场来看,中信证券股价今日下跌1.52%,业内人士称,中信证券如此大幅度计提减值,或是在符合会计准则下从严计提的结果。

  不过,《券业场》注意到,此前行情差时,中信证券减值并不多。

  2019年,中信证券全年信用减值损失仅为18.92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7.91亿元,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5.17亿元,融出资金减值损失3.60亿元,其他债权投资减值损失2.25亿元。

  如今,在并无明显踩雷消息的情况下,大规模减值的确令人匪夷所思。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券商对坏账的计提不像银行有那么严格的标准,对于已经起诉的股票质押违约,大多数券商当年可能没有计提预计负债,而将“雷”顺势往后延续了。

  选择在较为安全的环境下,将“痼疾”清除出去,或许是这家新晋万亿资产券商的一种策略。

  毕竟,即使计提了这么多的信用减值,“麦子店高盛”在国内券商的地位仍然稳固,或无悬念仍是三季报“净利润之王”。

关键词阅读:中金、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