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宝高科: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双增长 拟115亿元新建8.5代TFT-LCD面板及模组产线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9日晚间,莱宝高科(002106.SZ)发布公告称,其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东湖管委会”)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暨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的投资意向协议》。协议确立了东湖管委会与莱宝高科合作投资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的意向。

  项目拟采用IPSTFT(平面内转换薄膜晶体管)、氧化物半导体TFT技术等显示技术,计划在东湖高新区建设一条第8.5代TFT-LCD面板及模组生产线。

  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5亿元(准确投资额以实际投资为准),设计产能6万片/月的第8.5代TFT-LCD面板(基板规格:2200mm*2500mm)、100万块/月的TFT-LCM模组;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车载仪器仪表、医疗/工控仪器仪表、户外公共显示等。

  项目投产后,项目公司后续规划新增投资约15亿元,将产能扩充至8万片/月第8.5代TFT-LCD面板、250万块/月TFT-LCM模组。

  莱宝高科是专业研发和生产平板显示器件及上游材料、触控器件的龙头厂商,于2007年1月上市,主导产品包括中小尺寸平板显示器件用ITO导电玻璃、彩色滤光片(CF)、TFT-LCD面板和电容式触摸屏等,广泛应用于平板电脑、触控笔记本电脑、一体化计算机、车载仪器仪表、医疗、工业控制面板等领域。

  此前,莱宝高科刚披露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莱宝高科实现营业收入46.21亿元,同比增加3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26%,其中,第三季度,莱宝高科实现营业收入18.55亿元,同比增加48.78%;实现归母净利0.8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13%。

  分产品来看,作为全球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龙头,莱宝高科具有国内唯一的一条量产G5一体化电容式触摸屏产线。前三季度,莱宝高科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全贴合产品销量及销售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同时,车载触摸屏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该产品定位前装市场,拥有触摸屏全产业链能力,目前是德赛西威、伟世通、长江电子、重庆桑德等客户的核心供应商。自2月以来产品订单饱满,莱宝高科预计8-10月订单需求逐步提升,10月订单需求可能达到130k/m-150k/m。

  然而,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莱宝高科的ITO导电玻璃和TFT-LCD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相应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华金证券研发认为,由于莱宝高科出口占比较大,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对净利润影响较大,鉴于当前宏观环境,四季度汇兑损益成为影响净利润表现的主要风险因素,但从全年来看,由于收入高增长整体利润仍表现同比增长趋势。展望未来,触摸屏在笔电领域的渗透率逐年提升,莱宝高科作为全球外挂式电容触摸屏龙头绑定前几大终端品牌客户,出货量有望稳健增长。同时,汽车领域触摸屏应用正处于高速增长的初期,随着智能化、电气化在汽车端的发展,车载产品有望成为未来拉动业绩增长的新的着力点。

关键词阅读:莱宝高科 华金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