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4500亿比亚迪三季报出炉!股价再度飙涨5%、前三季度净赚34亿、更有全年业绩透露...

摘要
4500亿的比亚迪,扶摇直上!

  整车看比亚迪,这是市场今年对比亚迪的一句盛赞。

  二级市场上,无论是A股港股,比亚迪都赚足了眼球,牛气哄哄的背后,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风口带来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比亚迪自身业绩的催化。10月29日,比亚迪开盘后股价一路上涨,午盘冲高涨停后回落至4.47%,收盘价166元,市值达到4321亿,创出历史新高。今日盘中,比亚迪再度暴涨5%。

  但是,理解比亚迪市值的暴涨,汽车火爆可能只是一个缩影。在其估值暴增的身后,还有其他业务的想象力支撑。

  “业绩上修”的利好刺激

  当然,最近比亚迪“身价”的加速上涨在消息面上显然离不开比亚迪业绩上修。

  10月12日,比亚迪发布业绩上修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4亿-36亿元,同比增长115.97%-128.67%,此前预增77.86%-90.56%。

  比亚迪给出的理由:

  其一、第三季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汽车板块业务恢复性增长,尤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触底反弹,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其中,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汉”在全国各地陆续上市,产销爬坡进展大超市场预期,比亚迪此前还公告其在手订单量突破了3万辆。

  其二,比亚迪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领域,由于主要客户的份额持续提升,公司玻璃陶瓷以及新型智能产品出货量迅速增长,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

  比亚迪财报背后的秘密

  10月29日晚间,神秘面纱揭晓。一份上修的财报中,看点的确不少。

  整体上,1-9月,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050.23亿元,同比增长11.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4亿元,同比增长116.83%。比亚迪还预计,2020年全年,预计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46亿元,同比增长160.15%-184.93%。

  按业务板块区分,其中,比亚迪汽车业务板块实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快速触底反弹。9月,公司乘用车全系实现销量40905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15.2%;其中,新能源销量增速尤为明显。9月卖出18603辆,同比增长42.6%,环比增长32.8%。此外,全新旗舰车型汉成热销款,9月交付5612辆,环比大增40.3%。

  而从持续性上来看,比亚迪不是仅仅在今年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事实上,自2015年开始,比亚迪就已经连续完成了全球新能源市场销量的四连冠。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以来,无论是纯电动市场还是插电混动市场,比亚迪均排名前二,综合市场占有率约12%。

  此外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板块,受益于主要客户份额持续提升,比亚迪成功导入新的手机及其他智能产品全球领导厂商,最直接的表现是,公司的玻璃陶瓷及新型智能产品出货量增长迅猛,推动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也导致了盈利的进一步提升。

  业界看好比亚迪“技术之路”

  除却这两大板块,比亚迪身上炙手可热的标签还有“动力电池”以及“半导体”,这是其估值不断抬升的想象力。

  如果说,比亚迪过去在电池、电机、电控上的自主自控主要是对内的,那么如今,随着比亚迪供应链的转型、产能的提升以及朋友圈的扩大,比亚迪开始为一张更大的蓝图开始铺路了。

  比如,比亚迪研发的刀片电池能量密度提高50%以上,大大改善了磷酸铁锂电池在续航能力方面与三元锂电池的差距,同时又保持了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好、使用寿命长的优点,因而受到业界关注。目前,不少知名车企均已开始进入比亚迪动力电池外供体系内,这为比亚迪全球动力电池供应链地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再比如,比亚迪一路攻克IGBT、MCU等电动车领域的技术难题,经过十余年的研发积累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现已成为国内自主可控的车规级IGBT领导厂商。未来半导体上市计划一旦落地,这一领域也有望实现量级突破,切入更多车企合作。

  总体上,无论是自用还是外供,比亚迪前瞻性地在供应链环节加强布局,夯实了其成本控制、风险应对能力以及盈利水准。

  反映在二级市场,比亚迪与对岸的特斯拉“牛气水平”遥相呼应。

  目前,比亚迪A股涨幅已超245%,港股比亚迪股份累计涨幅也已超120%。昨天市值还一度超过海康威视与立讯精密,成为深市中小板的市值老大。

  券商怎么看?

  美银证券预测,基于公司加大采用LFP刀片电池,以减少销货成本及改善毛利率,预计公司2020至2022年的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上调1%、45%及45%。另外,该行还提高了比亚迪向外部客户销售电动汽车电池的预测,还将比亚迪目标价由108港元上调至179港元。

  国泰君安此前的研报指出,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回升以及手机组装业绩的放量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随着后续新车型的陆续上市和手机业务新客户的开拓,公司整体业绩仍将持续增长,更是给出了75倍市盈率的溢价。

  较为一致性的观点是,比亚迪已在自己的赛道上进行了多领域业务布局,未来想象空间巨大,随着业绩的不断兑现,有望持续突破自我,颠覆行业。

关键词阅读: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