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前三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双升 战略转型稳步推进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7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总收入112.44亿元,同比增长9.78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6亿元,同比增长3.46%。报告期内,步长制药战略转型稳步推进,产品研发有序开展。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产品聚焦大病种治疗领域 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领先

  步长制药成立以来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正向生物制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领域进军。“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步长制药主要产品覆盖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

  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一直是全球医药市场的前三大用药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2015年~ 2019年,心脑血管类疾病用药一直为中成药临床终端用药的第一大类。经过多年发展,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以“脑心同治论”为理论基础,步长制药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五个知名独家专利品种,以及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两个独家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上述七个产品合计收入近50亿元,在步长制药上半年总营收中占比超过65%。另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专利品种在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市场份额排名在前20位。

  除上述产品外,步长制药开发、储备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产品,进一步丰富了自身产品结构,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三大转型持续推进 产品研发有序进行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有关医保控费、鼓励创新等的政策密集出台,中国医药生物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顺应环境变化,步长制药在2018年提出三大转型方向: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

  科技创新是医药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统计数据显示,步长制药近几年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其中2018年和2019年研发支出合计分别为5.76亿元和6.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4%和10.87%。与此同时,研发支出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逐年增加,2019年达到4.48%。从同行业来看,2019年步长制药研发支出绝对额在A股中药上市公司中排在第2位。另据三季报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研发费用为2.5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40.50%。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步长制药采用自主创新、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等多方式并举的研发模式,与优势医药研发企业、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利用自身在研发、市场、规模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和技术引进,整合科技、人才和新药品种,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20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在中药、化药、生物药、疫苗等多个领域进行研发推进。据了解,截至6月底,步长制药拥有329件授权专利,在研产品224 个。其中,在中药领域,步长制药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在化药领域,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布局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10 项治疗用生物制品(含8项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和2项预防用生物制品(疫苗)正在研发,其中部分已进入临床II期或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疾病治疗领域。

  10月13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据了解,浙江天元是南京华派的全资子公司,步长制药此前通过增资控股南京华派间接控股浙江天元。南京华派拥有成熟且完整的疫苗科研、生产产业链,增资南京华派是步长制药进军疫苗行业、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此外,步长制药9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正式启动Ⅰ期临床试验,该产品拟用于患有休息或轻微活动时呼吸困难的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患者治疗。

  除了新产品外,步长制药对已经上市的品种亦保持着持续的研发力量。据了解,报告期内,步长制药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的循证医学研究稳步推进,红核妇洁洗液、康妇炎胶囊、头痛宁胶囊的二次开发持续进行。通过持续研发创新,进一步挖掘现有产品潜力,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中国医药生物产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当下也是步长制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家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型上市公司,其转型成效受到关注。西南证券在近期研报中首次覆盖步长制药,给予“持有”评级,并在分析中表示:公司作为国内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龙头企业,近年来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新药研发加速,产品从心脑血管用药拓展至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领域。考虑到公司未来200多个在研品种陆续上市,一方面收入水平产品线逐步完善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公司将从传统中药企业向综合型药企估值靠拢。

关键词阅读:步长制药 三季报 业绩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