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业绩披露即将收官 上市公司整体盈利逐季改善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即将收官。截至今日,两市已有3035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74.66%。根据Wind统计,3035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24099.09亿元,同比下降0.4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4401.62亿元,同比减少1.50%。

  从单季度表现来看,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逐季改善。根据Wind进一步统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速第一季度下降8.76%,第二季度增长2.67%,第三季度截至目前为增长6.11%。值得一提的是,归母净利润增速的改善更为明显,上市公司归母净利合计同比增速第一季度下降24.04%,第二季度下降12.39%,第三季度截至目前为增长37.43%。

  从行业表现来看(以申万二级行业为准),今年中报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下降的有19个行业,而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下降行业减少至12个。单季度情况对比来看,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正增长的仅有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综合和银行四个行业;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正增长的行业数扩大至13个,而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正增长的行业数进一步扩大至25个。

  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合计环比增速超100%的行业分别为采掘、休闲服务和化工,环比增速分别为541.82%、455.70%和195.01%。此外,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电子行业的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合计环比增速则超过了30%。

  业绩改善成为市场投资的主线。根据Wind统计,10月以来,化工行业上涨4.25%,家用电器行业上涨6.28%,电子行业上涨3.95%,有色金属行业上涨2.33%,采掘行业上涨0.42%,仅有农林牧渔和休闲服务出现下跌。

  西南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朱斌指出,从分行业来看,景气行业各有不同,值得高度关注,区分对待。“不光要从数据层面自上而下概览,更要从行业驱动逻辑自下而上推敲。A股的行业可以大致分成三类,每一类具有自身特点,同时也可以挖掘不同的投资机会。”

  第一类,是业绩增速较高,同时行业整体都有不错的机会,包括电子、电新以及机械行业。第二类,是行业增速较高,但这种增速是由偶然性的因素导致,并使得今年的基数较高,明年的业绩增速难以维持。这种行业中,需要挖掘细分领域且可持续的投资机会。这种行业有医药、汽车、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传媒等。第三类,是行业增速比较一般,但是在某些细分领域,拥有不错的投资机会。这样的行业有计算机、基础化工等。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