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地产板块涨幅第三 “都市圈互认公积金”范围再扩大 | 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9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上证指数收报3272.73点,涨0.11%,连续三日录得小涨;创业板指涨1.1%连涨四日,深证成指涨0.98%,中小板指涨0.54%,科创50涨0.43%;全天成交7672亿元,环比上日增超400亿元。行业方面,家电、汽车和医药为涨幅前三甲,房地产指数上涨0.07%,

  香港市场方面,恒指收跌0.49%,报24586.60点。行业方面,半导体与生产设备、汽车以及房地产涨幅位居前三。其中房地产指数涨幅1.01%。

  A股热门房企中,转型医药行业的鲁商发展(600223.SH)和拟更名奥园美谷的京汉股份(000615.SZ)涨幅依然居前。此外,荣丰集团(000668.SZ)也宣布拟转型医疗器材行业,涨幅达到2.19%。

  港股热门房企中,涨幅前三甲公司德合集团(0368.HK)涨幅34.94%,海蓝控股(2278.HK)涨幅26.29%%,亚洲资源(0899.HK)涨幅13.64%。内地地产指数涨幅1.15%,蓝筹地产指数涨幅1.15%。内房龙头股中,中国恒大(3333.HK)涨幅较大,为3.52%,龙湖集团(0960.HK)涨幅2.69%,跌幅较深是新城发展(1030.HK)跌幅-2.14%,远洋集团(3377.HK)跌幅-1.95%。

  胶东五市互认公积金买房资格 稳定购房需求

  10月28日,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在青岛召开。来自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共同签署了《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易居研究院指出,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是今年房地产金融或公积金领域的一个重大表现。此类一体化发展的政策对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尤其是跨城跨区域购房等都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此次会议明确,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正式建立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主任联席会议制度。今后五市缴存职工在其他四市购房申请异地贷款时,将不再受是否具有当地户籍的限制,可享有与申贷机构所在地贷款职工同等的权益。此外,五市间还将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互认、协查等工作机制,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以及信用信息都将实现互认互通。

  易居研究院对全国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政策的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有六个区域提出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的执行政策,包括淮海经济区10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长江中游20个城市以及本次胶东经济圈五市。这意味着市场大趋势鼓励相邻区域内公积金一体化推进,客观上鼓励公积金便捷使用,吻合“都市圈发展”和”同城化”发展的导向。

  易居研究院也指出,要注意防范公积金使用额度被人为扩大,尤其是各个城市的楼市发展情况不一样,要防范部分公积金资源过多流入房地产投资市场。后续各地除了公积金的使用互相承认外,也要注意对异地使用公积金行为进行密切监测,以确保此类资金真正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发改委鼓励提取公积金用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10月29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基础上,加快落实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个人支付部分的政策。鼓励各地对城镇老旧小区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是城市更新改造中的重要的一项内容,但资金来源是困扰城市更新的最大难题。据了解,上海、武汉、宜昌、邢台、成都、哈尔滨、南京等多地已经出台相关规定,允许个人提取缴存人住房公积金用于住宅区内加装电梯。发改委此次政策更明确了公积金支持老旧住房加装电梯的方向,并且对城市更新改造提供了新思路。

  通知还指出,落实好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政策。补齐社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建设完整居住社区。结合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建社区房屋建筑和设施整治利用,因地制宜对社区早餐店、家政服务网点、理发店以及提供养老、托育服务的生活服务经营场所给予用地、办证、内部改造等方面支持。

关键词阅读:易居研究院 鲁商发展 奥园美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