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港股首只千元股诞生在即 新东方即将完成二次归港上市 能重新超越好未来吗?

摘要
新东方此次在港发售的价格不超过每股1399港元,这意味着它即将成为港股市场第一只千元股,而从之前港股的最高价730港元是由本月12日再鼎医药所创造的。

  今年中概股归港的浪潮,即将打破港股市场尘封多年的纪录!

  史上首只千元港股即将诞生!新东方归港上市发行价不超1399港元

  10月28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简称:新东方,NYSE:EDU)宣布于10月29日启动香港公开发售。新东方将发行851万股新股,股票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股票代码9901,即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回归港股的中概股教育企业。

  新东方创办人兼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我们十四年前登陆纽交所,现在己经准备好踏入香港资本市场。在香港上市将为全球投资者创造接近全时段交易公司股票的机会,为更广泛的投资者提供更多切入点及便利性。”

  资料显示,公司将在香港发售51.06万股,国际发售799.94万股,占总发售的比例为6%和94%,在港发售的价格不超过每股1399港元。这意味着新东方即将成为港股市场第一只千元股,而从之前港股的最高价730港元是由本月12日再鼎医药所创造的。

  截至29日早间收盘,美股新东方报每股165.9美元,总市值266.1亿美元,约2062.28亿港元。

  如果从21世纪以来创造的最高价纪录来看,今年是创造最高价的重要时间点,有7只股票在年内刷新着港股市场的最高价纪录,其中有6只中概股(再鼎医药、宏利金融、百胜中国、华住、京东和阿里巴巴)。

 

  俞敏洪持股12.3% 疫情冲击致公司业绩下滑16.4%

  从此次上市的募资用途来看,公司计划将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作提升学生学习体验的技术投资、公司业务增长及地区扩张、战略投资及收购,以及一般企业目的及营运资金需求。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8月,按所提供的教育服务的类型数目计算,新东方在中国排名第一,它主要以「新东方」品牌在中国91个城市提供教育服务,同时以「新东方在线」、「东方优播」及「多纳」品牌的在线学习平台提供教育服务。

  根据港交所的披露文件显示,新东方创始人兼执行主席俞敏洪持有公司1975.03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12.3%,为新东方主要股东。从经营情况看,净营收由截至2018年5月31日止财年的24.47亿美元增至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财年的约35.7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9%。股东应占净利润由截至2018年5月31日止财年的2.96亿美元增至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财年的4.13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1%。

  由于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下业务受冲击明显。据此前新东方披露的2021财年一季度(6月1日-8月31日)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新东方一季度的营收为9.86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0.72亿美元,同比下滑8%;净利润为1.75亿美元,同比下降16.4%。由于海外考试取消、出国受到限制等因素,新东方的海外考试准备业务和海外咨询与游学业务分别下降了51%和31%左右,损失惨重。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时,俞敏洪表示,“我们将通过继续开发线上与线下融合(OMO)的系统,持续扩大教学内容及服务,投资人才及技术能力,并选择性地寻求战略投资及伙伴关系,以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市场领导地位及将增长最大化。”

  线上业务致使其错失教育股榜首光环 行业内烧钱亏损仍为常态

  虽然新东方在强调OMO系统的重要性,但是在总市值上,它在教育中概股中已经失去了榜首的位置,目前低于好未来的399.3亿美元,高于跟谁学的164.6亿美元。

  究其原因,正是疫情的线下业务拖累了它的表现,以持续发力K12教育的好未来为例,好未来2020财年Q4的线上业务占比为24%,相较于2017财年增长近19个百分点,但新东方线上业务在2018和2019年财年一直保持着停滞不前的状态,占比不到5%。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港股市场上市的新东方在线2020财年实现营收10.8亿元,同比增长17.6%;亏损7.58亿元,去年同期仅亏损6411万元;同时,学生入学总人次从去年同期的220万人次增长至290万人次。

  融资、烧钱、扩张,几乎是各大教育培训机构发展线上业务的惯用套路,不久前猿辅导还创造了22亿美元的融资新纪录,用烧钱来换取留存率成为这条赛道的普遍玩法。

  当然,这样的玩法在海外市场频频受到了做空机构的质疑,一周前跟谁学单日闪崩30.8%的主因竟是一则传闻,传闻表示,跟谁学三季度市场预期收入21.2亿元,实际低于20亿元;销售费用20亿元,预期12亿元。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在过去半年里遭到了12次做空,以浑水5月的报告为例,当时它声称跟谁学高达80%的用户是假的。其结论是基于跟谁学自己的用户和出勤数据文件,而不是任意抓取数据,从200多个付费K-12课程下载了跟谁学的数据,覆盖了54065个独立用户,并且还有一位跟谁学前经理证实了分析,并解释了跟谁学机器人运营的各种细节。这样的做空证据很容易让投资者回想起今年年初瑞幸咖啡被做空的事件。

  虽然行业都在烧钱、海外机构的做空欲望仍未退散,但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对新东方还是充满了信心。广发证券表示,根据公司电话会,截止 Q1,OMO模式课程在 20 个左右城市推出,暑假班效果良好,龙头地位进一步强化,合理价值为每股193.6美元。

  虽然“前浪”新东方在美股市场被好未来超越,但是它的归港上市能否助其重返市值霸主宝座,开启新一轮在线教育上市热潮的来袭,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关键词阅读:新东方 上市 千元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