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 积极响应深化国企改革号召

  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国企改革的探索从未停歇,鲜活实践案例也不断涌现。2020年5月14日,强生控股(600662)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置入上海外服资产,拉开了通过资产重组提升国有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推动业务转型升级的改革大幕。9月29日,强生控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在推进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方案由强生控股股份无偿划转、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四部分组成。其中,久事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强生控股40%股份无偿划转至东浩实业;强生控股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东浩实业持有的上海外服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而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强生控股将向东浩实业以3.42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以上三项互为条件、同步实施。

  此外,强生控股拟以3.04元/股的价格向东浩实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9.61亿元,用于拟置入资产“数字外服”转型升级项目。若本次交易完成,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久事集团变更为东浩实业,东浩兰生集团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据了解,东浩兰生集团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企业,上海外服作为集团核心业务资产,实施资产证券化是响应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最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实现国有资本整体效率的最优化。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上海外服的主营业务为人力资源服务,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政策环境良好,市场供需两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数据,自2015年以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19.2%,大幅超过同期经济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作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上海外服拥有首屈一指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整体盈利较为可观,财务指标相当稳健。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89亿元、净利润5.11亿元。借助此次登陆资本市场,上海外服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快科技和业务创新,进一步提升行业整合竞争力,实现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的大幅度提升。同时,还将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增厚每股收益,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从地方性改革试点到全国性广泛推广,从理论体系成熟至企业实践落实,国企改革一直在加速。近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更是呼之欲出,将全面吹响国企改革的“冲锋号”。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日趋完善、重大举措层层落实,国企活力不断激发,国企业绩持续上涨,将为推动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贡献更多积极力量。

  《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要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系列成果,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国企主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有分析认为,强生控股与上海外服本次重大资产重就契合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精神,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样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