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超20亿元 同比大增104.71%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歌尔股份(002241.SZ)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歌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4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9%;实现归母净利20.16亿元,同比增长104.71%,符合预期增长,且3Q单季度高于1H20之和,公司业绩增长明显。歌尔股份毛利率从2019年的15%增长至17%,净利率从2019年的不到4%,增长到1-3Q的5.8%。三季度歌尔股份业绩增长主要系智能无线耳机、精密零组件及虚拟现实等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所致,盈利能力改善。

  受业绩利好消息影响,10月28日歌尔股份股价再创新高,盘中一度报48.37元/股,截至发稿,歌尔股份大涨6.83%,市值1558亿元。

  零整协同带动业绩飞速发展

  得益于5年前提前布局的“4+4+n”战略,歌尔股份在“零组件+整机”两方面协同发展,在多个细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微型麦克风、智能穿戴等产品出货量居全球第一位,无线耳机出货量全球领先,中高端VR头显出货量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在微机电系统领域是中国唯一进入全球前十的企业。可以说,从零件到整机一站式配合客户产品发展出货模式的形成,助力歌尔稳固并不断扩大与客户的战略合作项目。

  从行业数据来看,市场咨询机构Futuresource预计,2020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为1.86亿支,到2024年增长到6.06亿支,2020-2024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4.3%;另据IDC预测,到2024年AR/VR全年总出货量将达7670万台,2020~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81.5%。TWS耳机和VR正是歌尔股份近几年最主要的成长产品线。随着5G和AI技术的突破,各种智能穿戴设备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诸如歌尔股份等产业链相关设备厂商将充分受益,有望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高强度研发投入是核心动力

  除了行业整体的繁荣,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是歌尔股份经营业绩快速稳步增长的核心动力。公告显示, 2020年前三季度,歌尔股份研发投入达到23.46亿元,相对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82.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75%,近10年的研发投入累计达到106.91亿元,在行业内中排名前列。

  也因此,歌尔股份形成了以声光电为主要技术方向科研开发、产品创新能力,在MEMS、声学、材料、智能制造、智能配件等领域进行了广泛专利布局,掌握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歌尔股份研发技术人员达1万余名,专利授权量超过1万项,其中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率超85%、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率超90%。

  此外,歌尔股份在国内主要城市以及美国、丹麦、日本、韩国等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并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等中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综合性、合作性技术研发平台。夯实自身研发能力的同时,歌尔也在加速推动构建全球化的研发体系,以助力歌尔紧跟市场步伐,持续进行技术创新。

  随着四季度旺季的来临,以苹果、华为公司为代表的品牌厂商相继发布新品,产品订单充足,同时,随着电子制造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推进,全球消费电子的客户和产品资源逐步向细分领域龙头公司集中,以歌尔股份为代表的品牌厂商有望率先受益。

关键词阅读:歌尔股份 三季报 业绩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