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的未来怎么看?

摘要
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建设投资也在加速回暖,在此背景之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业绩也同步释放。

  自2016年开始回暖的工程机械,其景气周期大概率要长于上一轮。  

  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建设投资也在加速回暖,在此背景之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业绩也同步释放。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9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企业共销售挖掘机2.6万台,同比增长65%,其中国内2.3万台,同比增长71%,出口3436台,同比增长31%。2020年1-9 月,共销售挖掘机23.7万台,同比增长32%,国内销售21.3万台,同比增长33%,出口2.4万台,同比增长22%。

  实际上,在此之前《每日财报》就曾提示过工程机械龙头的投资机会,今天重点盘点一下行业向好发展的背后逻辑和未来发展趋势。

  1

  基建和地产双轮驱动

  地产和基建的投资变化直接影响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包括之前我们分析的水泥行业也是如此。从历史数据来看,挖掘机销量与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相关性较高。例如,在2008年三季度至2009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下滑,同期挖机销量大幅下降,最高单季下滑近30%,而在2015年四季度至2017年二季度房地产投资恢复的期间,挖机销量大幅提升。

  事实上,这一现象不只是发生在中国,国外亦是如此。以日本为例,1965年日本主要工程机械市场规模只有不到2千亿日元,而到了1990年就已达到2万亿日元,增长了10倍,其根本原因是二战之后日本大力推进国内的基本建设。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建筑业投资开始持续下降,工程机械开始萎靡不振,将市场转为海外之后行业才开始恢复,而中国成为当时日本重要的客户,因为当时国内的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只能依赖进口。

  回到当下来看,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我国经济造成了严重但较为短期的影响,在疫情防控逐渐步入常态化后,积极的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等逆周期调节措施大概率仍是对冲经济下行的重要手段。2019 年我国基建与房地产投资额已经达到 31.42 万亿,是工程机械上一轮景气高点 2011年时候的2.44倍。

  根据官方的数据,2020年1-8月,基建投资增速为2.02%,较前值继续提升0.83%,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提高4.6%,较前期增加1.20%,实现深V型复苏。地产和基建的双轮驱动使得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迅速提升。

  回顾历史的目的是展望未来,基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工程机械的景气度还是有很大概率可以延续的,关于这一点,可以从两个维度思考。

  首先就是建设投资方面的变化,2019 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为60.6%,这一数据明显是低于发达国家的。很多人会说,如果考虑人均收入水平,这一数据已经达到瓶颈,这一说法确实有些道理,但如果城市化进程停滞,那么国家势必会加大在农村地区的基本建设。事实上,政府也确实在做这些工作,特别是要加大中西部的基本建设。

  之前看到有一个经济学家写过一篇文章,他说中国的路已经修的很多了,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发达的高铁线路,但依然还有空间,因为还有很多地方没有高铁,还有很多人没坐过高铁。希望大家明白一个道理,中国和其他国家有本质的区别,当年中央政府向农村地区投资十万亿搞新农村建设,明知道是没有短期回报的,但依然要做。

  众所周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都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基建投资作为托底经济的堡垒不会被大幅度削减,那么工程机械的存量规模就能得到保障。

  2020年我国挖机保有量将达到192万台,挖机的平均使用寿命在10-15年,如果以12年使用寿命计算,预计未来中国平均每年挖机的更新需求将达到16万台。

  如果只是维持一个存量市场,那么整个行业很可能随着换机潮和建设投资的变化而呈现周期性的变动,但情况并非如此,周期性难免,成长性可期。

  国内工程机械的人均保有量依然很低,还是以挖机为例,目前中国建筑业人均挖机保有量为334台/万人,而日本在2017年的时候挖机人均保有量就达到1344 台/万人,是中国的近4倍。随着中国农民工群体的日渐老龄化而新生代农民工的断层,用更多的机器取代人力已是大势所趋,这些替代性需求构成了工程机械的增量市场。

  综合以上信息来看,国内工程机械的市场规模有很大希望延续扩张的态势。

  2

  行业将走向何方

  开门见山的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将会呈现两大趋势:第一,行业走向集中,第二,向海外市场进军。而驱动这两大趋势的本质因素则是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

  

  先从行业集中度提升说起,国内挖掘机市场已经进入强者恒强的时代,CR4 经历了先下降再集中的过程,行业从野蛮增长到低谷洗牌,再到现在的重新集中,CR4的市占率从2013年以来持续上升,至2019年已经达到59%。

  相比之下,国内混凝土机械属于集中度更高,而且呈现双寡头竞争格局,三一和中联的混凝土泵车市占率合计超过50%,且在臂长超过50米以上的高米端泵车市占率合计超过90%。

  最后,国内汽车起重机也是呈现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主要生产厂家包括徐工、中联和三一,2019 年三家汽车起重机销量占比合计达到全行业的93%,徐工技术底蕴雄厚,产能充足,市占率达到40%。

  从数据上就可以直观的看出来,挖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等重点工程机械已经基本被头部那几家企业给垄断了,中小企业想要突出重围的可能微乎其微。

  再来说一下海外扩张,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本土工程机械企业主要是追赶海外同行,从而实现国内替代。2002年以前,国内挖掘机市场几乎被外资垄断,国产挖掘机市场份额不足10%。国产品牌挖掘机几乎从零开始逐步实现了对外资品牌的替代,到 2019年,国产品牌市占率已经超过60%。国内龙头企业,凭借技术、渠道等方面优势市占率提升相对更快,目前三一重工的挖掘机产品市占率超过 25%,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当国内市场基本被填满之后,本土巨头们也在不断向海外扩张。数据显示,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仅占全球市场的25%左右,海外市场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出口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为国产工程机械出海创造了有利条件。

  2009年,中国工程机械海外出口金额为77 亿美元,而2019年已达到243亿美元。

  疫情加速了这一过程,今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例如,三一重工上半年在多个东南亚部分国家市场挖机份额跃居第一位,实现弯道超车。

  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产品竞争力较好,另一方面是中国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供给稳定。“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将会是未来本土企业重点开发的对象,原因有两个:第一,这些国家基本建设薄弱,有这个需求,第二,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较好,能够建立合作关系。但不论怎么说,随着中国企业技术水平的进步,向海外扩张都是一条必走的路,除非有强力的政治因素干预。

  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就已开始回暖,但支持本轮复苏的因素更加多样化,首先,下游基建、房地产和矿山的投资增速平稳增长,为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提供了宏观环境支撑;其次,机械替代人工效应趋势愈加明显,工程机械渗透率大幅提高,这也就意味着工程机械的景气周期大概率要长于上一轮。

关键词阅读:工程机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