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重组“惹的祸”!曾被徐翔盯上的*ST梦舟被曝内幕交易 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突袭”被套

摘要
在资本市场,梦舟股份资本运作的故事的确不少。

  从鑫科材料到梦舟股份(现*ST梦舟)再到鑫科材料,重组历史“丰富”的*ST梦舟曾被曝是徐翔与李非列的重要套利工具,如今重回金属本业基本面已今非昔比,留下的“故事”却不少。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显示,*ST梦舟曾于2017年一次重组过程中卷入一场内幕交易,但重组最后无疾而终,涉案人亏损还被罚。

  又是重组“惹的祸”

  2017年4月至5月,云南辉固工程董事长李一丁与时任中毅达总经理任鸿虎在上海会面,在任鸿虎推荐下,李一丁确定了梦舟股份为PPP项目合作对象。

  受梦舟股份实控人冯青青委托,北京新宇合创董事长唐南军长期帮忙打理梦舟股份的资本运作、对外投资等工作。同年10月,任鸿虎、李一丁等人第一次与唐南军会面,双方就PPP项目业务合作、云南辉固收购事宜达成一致意向并表态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

  此后,由时任梦舟股份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王继杨跟踪上述PPP合作项目,并进行了一系列重组事项推进流程。

  2018年2月3日,梦舟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月5日起停牌。2月10日,梦舟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披露拟收购标的初步确定为云南辉固股权。

  但跟此前多次重组结果类似,“梦舟股份”停牌数月后于同年6月5日复牌并公告终止了收购事项。证监会认定,上述信息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敏感期间为2017年10月15日至2018年2月10日,唐南军为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悉时间不晚于2017年10月15日。

  复牌首日,公司股价大跌8.55%,之后更是一泻千里,直到当年10月触及1.45元低点,期间跌幅约为50%。

  也正是在此期间,案件“主角”方伟参与内幕交易,最终亏损还被罚。通过从唐南军处获取的内幕消息,方伟利用 “方伟”普通证券账户和“方伟”信用证券账户,用自有资金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累计买入“梦舟股份”316.04万股,成交1207.07万元,累计卖出50.10万股,成交金额179.76万元。内幕信息公开后开始大量卖出,截至2018年11月20日全部卖出,实际亏损278.30万元。

  对此,证监会对方伟开出了20万元罚单。

  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巨亏

  方伟是如何获取内幕消息的呢?文件显示,方伟系金联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跟唐南军存在商业谈判及合作关系。

  2017年8月至11月,方伟与唐南军一直就金联安的股权收购价格等具体事项进行谈判;当年11月至次年5、6月,金联安与新宇合创一直在合作开发保险经纪业务平台软件,期间存在大量联络接触,其中在当年10月27日唐南军还通过其控制企业的银行账户向方伟转了1000万元(当年12月21日方伟归还)。

  此外,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方伟与唐南军频繁联络接触,仅通过微信联络、通话就至少达20余次。

  相比方伟,此次“泄密人”唐南军的身份更值得注意:梦舟股份长期资本运作受托人。在资本市场,梦舟股份资本运作的故事的确不少。

  就在一周前,*ST梦舟刚刚完成更名并宣称回归金属主业,公司名称时隔6年又改回了“鑫科材料”。更早的2018年,入主公司1年多的实控人冯青青将实控权转让给了李瑞金,后者系飞尚系李非列母亲。

  值得注意的是,李非列正是梦舟股份的前实控人,持股工具是其旗下的恒鑫集团。在2013年的一次定增中,李非列被曝曾配合徐翔等人从中套现,即徐翔、王巍等人参与定增后配合做靓业绩、发布利好、抬高股价。

  事实上,梦舟股份的名字由来也与徐翔有关。上述定增完成后,鑫科材料又在徐翔等人提议下进行转型,为此斥资9.3亿元收购了著名导演张健旗下西安梦舟100%股权,后者主营电视剧制作与发行等业务,从此鑫科材料由一家主营铜基合金材料和辐照特种电缆的企业变身为“影视+铜加工”双主业发展的公司,并借此更名梦舟股份。

  此次实控权与公司名称、主业的回归或与公司基本面有关。鑫科材料上述定增于2013年9月完成,次年9月解禁,期间公司业绩、股价双双“起飞”,其中净利润自2014年1季度起连续成倍增长,但2014年之前和之后均连续多个季度呈负增长,而股价1年内涨了114%,明显领先大盘。

  到了李非列“卷土重来”的2018年,公司因影视业务巨亏、资产减值曝出12.63亿元业绩大雷,去年再次亏损11.32亿元,股票因此披星戴帽。股价也从2015年的高点腰斩再腰斩,如今沦落至仙股边缘。

  根据天眼查APP提供的最新股权架构图,*ST梦舟控股股东霍尔果斯船山文化传媒持股10.00%,穿透后新实控人李瑞金持股5.24%,后者与其一致行动人恒鑫集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1.61%的表决权。

  截至10月27日收盘,*ST梦舟股价报1.41元/股,市值仅剩24.95亿元。

关键词阅读:*ST梦舟 徐翔 内幕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