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12.7% 精密结构件业务剥离持续推进

  作者:鲁臻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6日晚间,创世纪(300083.SZ)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创世纪实现营业收入25.28亿元,同比下降42.32%;实现归母净利1.76亿元,同比大增312.7%。其中,第三季度创世纪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下降31.98%;实现归母净利0.37亿元,同比增长137.86%。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创世纪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前三季度重点发展高端智能装备业务,订单充足,而且立式加工中心产品类通用机床延续高增长势头,全年有望翻番。

  据了解,目前创世纪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智能制造服务业务及精密结构件业务。根据创世纪董事会的业务战略布局,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是现在及未来该公司的核心主业,智能制造服务业务是其积极培育和发展的业务,精密结构件业务是公司持续整合及剥离的业务。

  分业务来看,在高端智能装备业务领域,创世纪于2020 年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第三季度,创世纪数控机床产品出货量达 6232台,前三季度累计出货量逆势超过 2019 年全年水平。

  精密结构件业务领域,前三季度创世纪在上年度精密结构件业务全面整合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资产、负债(主要为供应商货款)、人员、业务剥离。随着阶段性接单平台过渡期陆续结束,该公司逐步退出该领域。前三季度精密结构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75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 10.86%,收入规模大幅下降。

  同日,创世纪还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修订方案,修订后,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项目终止引入黎明及新疆荣耀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战略投资人。募集资金总额对应由不超过6亿元调整为不超过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2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东北证券研报观点认为,此次增发预案的修改,打消了市场对战投认定不确定的顾虑,保持原有价格不变,夏军作为大股东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利好公司长期发展。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创世纪公告

  从上表可以看出,近年来,创世纪的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高于可比 A 股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水平。其中,创世纪的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截至2020年6月30日,创世纪流动负债为33.3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6.88%,而在流动负债中,应付账款和短期借款项占比最大,分别为35.98%和21.35%。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创世纪的货币资金仅有4.73亿元。

  此外,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上半年,创世纪财务费用分别为 0.45亿元、1.02亿元、1.14亿元和0.56亿元,财务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0.70%、1.85%、2.09%及 3.65%,近年比率高于可比 A 股上市公司平均值。

关键词阅读:创世纪 三季度业绩报告 智能装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