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盈利 拟募资16亿元用于车间建设和产品研发 金迪克科创板IPO获受理 | 产业新股

  作者:艺凡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目前审核状态为“已受理”。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余军直接和间接控制金迪克42.78%股份,张良斌直接和间接控制金迪克42.78%股份,二人合计控制金迪克85.57%的股份,是金迪克的实际控制人。

  主营人用疫苗研发 1款产品获批上市

  金迪克的主营业务为预防流行性感冒、狂犬病、水痘、带状疱疹和肺炎疾病等疾病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该产品于2019年11月实现上市销售,是国内唯一以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向CDE进行申报的四价流感疫苗。截至2020年9月30日,金迪克拥有9个在研产品,除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和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之外,其他产品均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金迪克招股书

  从金迪克主要产品细分领域来看,据中检院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四价流感疫苗首次上市销售,批签发量为512.25万剂;2019年我国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量为971.05万剂,占流感疫苗批签发量的比例为31.5%。根据中检院和药智网公布的数据,2014-2019年我国水痘疫苗批签发量从1717.84万剂增长到2102.49万剂,年复合增长率为4.12%;2014-2019年我国23价肺炎多糖疫苗批签发量从253.56万剂增长到946.96万剂,年复合增长率为22.29%。

  2019年我国取得批签发的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厂家包括华兰生物和金迪克。其中,金迪克批签发量为134.96万剂,占我国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量的比例为13.90%。截至2020年9月30日,华兰生物、金迪克、长春所、武汉所、北京科兴等企业的四价流感疫苗已获批生产;上海所的四价流感疫苗正在申报注册申请;智飞龙科马、国光生科、赛诺菲巴斯德等企业的四价流感疫苗正在进行临床III期试验。

  主营业务收入来源较为单一 偿债能力偏弱

  营收方面,金迪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于2019年11月上市销售。2019年营业收入为0.67亿元,毛利率为84.36%。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金迪克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28亿元和-0.19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金迪克招股书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迪克累计未弥补亏损为-0.22亿元。主要原因是产品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所致。同时,2020年6月金迪克进行员工股权激励,发生股份支付费用0.14亿元,也导致了期末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情况如上,可以看出金迪克速动比率小于1并低于可比公司均值,且资产负债率高于可比公司均值。主要原因是2019年11月金迪克仍未实现销售收入,产品研发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借款或者银行借款,流动资产、速动资产规模大幅低于流动负债。2020年金迪克实施债转股,资产负债率降至81.99%。

  募资16亿元用于车间建设和产品研发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迪克拥有研发人员3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0.76%。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金迪克已取得9项专利授权,另有 12 项专利已提交申请。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金迪克招股书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金迪克研发投入分别为0.29亿元、0.29亿元和0.30亿元。2017年和2018年尚未实现营业收入,因此研发占比无法计算。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研发情况对比如上,可以看出金迪克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但实际研发投入金额低于可比公司均值,主要原因是金迪克收入规模相对较小。

  募集资金方面,金迪克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16.00亿元,主要用于新建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车间建设项目(6.0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项目(6.00亿元)和创新疫苗研发项目(4.00亿元)。其中,创新疫苗研发项目包括对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儿童)、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高剂量)、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和 23 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研究开发。

  风险提示: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迪克产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尚未完成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销售。如果销售情况及在研产品的获批进展不及预期,金迪克的未盈利状态及累计未弥补亏损状态可能在一定时间内继续存在。此外,金迪克目前在产的四价流感疫苗产品接种需求受流感疫情季节性爆发的特征而呈现季节性波动趋势。由于销售市场呈现季节性变化特征,将可能导致金迪克的经营业绩出现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金迪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