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前三季度收入稳健增长 机构称公司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10月26日,贵州茅台(600519)发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2.15亿元,同比增长10.31%;实现归母净利润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仅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就实现营业收入232.62亿元,同比增长8.46%;实现归母净利润112.25亿元,同比增长6.87%。

  直营放量支撑三季度经营同比改善

  直营放量、预收账款蓄水池作用以及回款大幅改善,支撑第三季度贵州茅台营收同比增长8.46%,前三季度收入累计增幅符合贵州茅台全年增长指引。从产品端看,茅台酒、系列酒分别实现收入208.84亿元、23.50亿元。从渠道端看,第三季度贵州茅台直销、批发渠道分别实现营收32.80亿元、199.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8.57%、0.17%,直营渠道持续放量,贵州茅台渠道改革效果显著。

  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增加5家系列酒经销商,减少7家茅台酒经销商。从预收账款和现金流看,第三季度贵州茅台预收账款(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环比减少1150万元,优于2019年同期环比减少的10亿元的表现,预收款蓄水池作用稳健;第三季度贵州茅台销售收现、经营净现金流分别为249.02亿元、124.90亿元,同比增长9.03%、286.87%,经营现金流同比大幅改善主要系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款同比由大额减少转为正增长所致。

  纵观三季报,贵州茅台经营效率稳健。单三季度贵州茅台销售毛利率为91.06%,同比增加0.27个百分点,民生证券预计主要系非标产品叠加直营占比提高贡献产品盈利能力。广发证券分析,贵州茅台直销和非标占比持续提升,公司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产能释放、产品升级和渠道改革促进量价齐升

  茅台一批价目前为2800元左右,出厂价与一批价价差目前约为1831元,处于历史高位,具有较强的提价预期。东吴证券分析称,高渠道利差带来较强安全垫,2020年度贵州茅台计划放量3.45万吨(同比增长超8%),随直销占比持续提升,贵州茅台全年10%的业绩目标超预期完成可能性较大。

  2020年9月,18栋茅台酒制酒生产房开始试生产,“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全面完工,茅台酒2021年将实现5.6万吨的产能释放,迎来产能释放期。长期看公司基本面稳健,高渠道利差及强品牌力构筑深厚护城河,随着茅台酒产能扩张至5.6万吨以及直销比例的提升,未来营收保持量价齐升可期。

  贵州茅台年份酒、定制酒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的推出和产量的增加,将能够持续促进贵州茅台的吨价提升;同时贵州茅台不断推进渠道改革,直销占比持续提高,具有较大的吨价提升空间。国海证券根据基酒贮存周期计算,预测贵州茅台2020年至2022年三年成品酒产量分别能有3.34万吨、3.64万吨、4.22万吨,同比增长22%、9%、16%。

  品牌和产区壁垒长期存在 茅台在白酒中独一无二

  贵州茅台产能有限,供给稀缺,且其长期塑造的品牌价值为白酒行业其他公司所难以相比。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高收入人群增多,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茅台酒的消费、收藏需求增加。同时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茅台作为一定程度的“生息资产”,其投资需求进一步增加。如此,茅台供不应求的状态可能呈现加剧趋势,稀缺性有增无减。

  有分析指出,目前茅台需求已趋于多元化,价位升级及品牌虹吸效应使茅台真实需求不断扩容,基础扎实;同时稀缺性、升值预期、老酒消费兴起等因素也不断强化其投资属性。从供给端看,贵州茅台近几年积极推进扁平化,但经销商数量和整体配额下滑进一步加剧了局部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中金公司认为,短期茅台供需不平衡的状态还会延续,价格很难降温。

  今年中秋与国庆双节期间,茅台通过直销渠道进行飞天茅台投放以满足大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叠加贵州茅台在直销渠道的各类举措,这对于缓解供需失衡、培育消费者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从批价来看,在贵州茅台加码直营同时,公司三季度批价稳步上行,于2700元至2800元区间浮动。随着经济复苏推动行业需求转暖,茅台批价上行验证其需求强势。作为白酒行业内增长最具确定性的公司,民生证券坚定看好茅台强大基本面韧性及未来增长的确定性。

  贵州茅台目前正按年初规划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疫情后茅台展现龙头风范积极作为,支撑行业发展信心,多机构预计贵州茅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可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