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68.8!“小蚂蚁”碾压“宇宙行” 全人类最大IPO科创板2周年登陆,起底2万亿蚂蚁进化之路

摘要
A股IPO发行价为68.8元/股,与股票代码688688完美匹配。

  果然是68.8!

  就在刚刚,蚂蚁集团公布了其A股IPO发行价为68.8元/股,与股票代码688688完美匹配。H股的代码和价格也很走心,6688和80.00港元。

  以小小支付牌照起家,发展成全球最大独角兽,作为马云“商业帝国”重要一员,蚂蚁集团正在成为A股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焦点。

  随着10月21日晚间证监会火速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IPO注册,公司因“打新基金”被调查推迟上市的传言正式被打破。而随着26日盘后公布定价,几经上调的估值也基本敲定——约2.1万亿人民币。

  正如马云意气风发地在外滩金融峰会所言,在纽约城外完成了全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市。

  一直强调自己很“小”的“小蚂蚁”已经碾压“宇宙行”。另外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金融界《财经天眼》,蚂蚁的定价和48倍市盈率不算高,上市后大概率将继续拉开差距。

  另外,蚂蚁集团已经公告,H股预计11月5日上市,据悉A股大概率同步。这又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是进博会开幕的日子,科创板也将迎来2周年生日。

  688688和68.8

  根据最新发行方案,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新股,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其中A股申购日为10月29日。结合最新公告,蚂蚁将在11月5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80.00港元,较A股的68.80元溢价不足1%,总市值达2.1万亿人民币,较此前多家投行预测的2.5万亿-3万亿元折让幅度约20%-30%。

  按照发行定价,蚂蚁集团近12个月市盈率为48倍,未来3年(2022年)市盈率仅24倍,约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平均值的1/3。

  从募资额来看,蚂蚁集团A+H股通过IPO拟筹集约3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12亿元),超过沙特阿美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史上最大IPO,在A股超越茅台晋升新股王。

  在招股书中,蚂蚁集团这样描述公司名字的由来:我们将公司命名为“蚂蚁”,是因为始终相信:小,即是美好;小,蕴含力量(smallisbeautiful,smallispowerful)。事实证明,“蚂蚁”已经长成“大象”。

  从2004年的在线担保交易解决方案,到2009年-2011年的移动端支付宝APP、快捷支付、二维码支付,到2013年-2016年余额宝、花呗、借呗、芝麻分、蚂蚁森林,再到2019年的相互宝,蚂蚁解决了电商买家与卖家的信任问题,以及淘宝支付成功率低、普通老百姓理财难,移动支付便捷性等多个行业痛点,目前几乎覆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预测,蚂蚁有望在年底之前被沪深300与科创50纳入成分股,或迎来31.4亿元被动型资金和100亿元主动型资金。而港股方面,MSCI已经表态蚂蚁集团或进入指数纳入快车道。

  尽管随着A股扩容IPO融资效应逐渐减弱,但标志性企业上市后带来的获利了结和风险偏好冲击仍是重要担忧。远至07年的中石油,近到今年的中芯国际、金龙鱼,吸金效应都被证实,但从蚂蚁战配80%的比例来看,市场压力有限,对蚂蚁概念股的追捧还在继续。

  从上交所8月25日受理IPO申请,到10月21日证监会同意注册,前后仅用时57天。闪电速度背后,A股也将告别30年的遗憾,迎来首家万亿互联网巨头,股票代码688688因此成为一串标志性数字。

  真正的放贷帝国

  对于不断抬高的估值,“太高”、“抢钱”、“毒奶”等说法仍然充斥市场,2万亿估值背后到底靠什么支撑?如果上市即高点为什么要投资?

  创立16年以来,蚂蚁集团经历了3个破圈的关键阶段:2011年之前是简单的网上支付工具;2011年-2017年逐渐发展为集借贷、保险、理财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2017年-2020年是移动支付入口、生活服务入口。

  如果“天价”估值对应的是未来预期,首先需要了解的应该是脱胎于阿里淘宝支付业务的蚂蚁如何赚钱。

  恒大研究院在最近一篇研报中指出,新时代下的金融巨头之争,已经超越了产品之争、服务之争、渠道之争,更多体现为跨行业、跨业态的立体竞争。蚂蚁商业模式的成功,靠的是中国庞大的互联网流量红利,抓住了传统金融痛点,依托阿里巴巴生态的同时抓准了战略定位、产品运营。

  通观蚂蚁集团招股书,金融界《财经天眼》从业务构成、合作生态、底层技术、创收方式等角度,对其商业模式做了简单梳理。

  首先是业务构成,分为支付、金融服务、创新业务三大条线。截至今年6月末,蚂蚁集团收入达725.28亿元,其中支付板块贡献36%,且呈逐年下降趋势,通过自营或金融机构提供理财、借贷、保险服务,分别贡献收入16%、39%、8%,合计64%,创新业务贡献不足1%。

  具体来看,蚂蚁主要通过支付板块获取流量,金融服务贡献收入、技术创新贡献增长点。创收方式可分2种:一是为商家和交易平台提供交易服务的服务费,二是促成金融机构与用户交易所收服务费,特点是轻资产、高利润、成长快。而这一切的基础是蚂蚁集团获得的14张金融牌照。

  以支付业务(包括商家服务)为例,该业务以支付宝为平台展开,后者运营主体为支付宝(杭州)、支付宝(中国),其中前者是蚂蚁集团利润贡献最大的子公司,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别创造净利润97亿元、86.5亿元,占比53.7%、39.4%。

  截至目前,支付宝月度活跃用户已经突破7亿人,在第三方移动支付中支付宝市占率达到55%,领先腾讯财付通约10%。

  收入占比最高的金融服务业务以网络借贷为主,产品包括阿里小贷、花呗、借呗、芝麻信用分,收入主要来自交易佣金、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堪称“放贷帝国”。其中,小微贷款产品主要为花呗和借呗,2019年贡献净利润15.8亿元、12.0亿元,占比8.7%、6.6%;网商银行贡献净利润12.56亿元,占比6.9%。

  自2018年起,蚂蚁集团网络借贷从自营转向联合贷款,提供微贷技术支持的子公司蚂蚁智信(杭州)、重庆万塘均盈利大增。

  蚂蚁的理财业务对大家来说最为熟悉,余额宝、蚂蚁财富、帮你投是主要产品,经营主体主要是天弘基金和蚂蚁(杭州)基金销售,其中天弘基金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别贡献净利润21.6亿元、12.9亿元,占比11.9%、5.9%。另有蚂蚁胜信(上海)和国泰财产保险共同经营保险业务,产品有好医保、相互宝。

  早在2018年,余额宝(2013年6月上线)用户数已经从2013年底的4303万人突破6亿人,今年6月末规模突破1.2万亿,较成立初期翻了近300倍。截至今年6月末,余额宝已经向24家第三方公募基金开放,促成资管规模达到4.10万亿元,其中2.75万亿由天弘以外的其他基金公司管理。

  而相互宝作为2018年10月上线的低门槛保险揽客产品,已经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互助社区,主要作用是引流保险产品,目前促成保费收入及互助分摊总额超过518亿元。

  尽管占比较低,但作为蚂蚁未来转型的重要方向,创新业务被多家券商一致认为是公司增长潜力最大的模块。该业务以技术开发为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提供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是主要收入来源,经营主体包括蚂蚁双链(上海)、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以及阿里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恒生电子等。

  2017-2019年,蚂蚁营业收入从653.96亿元升至1206.18亿元,年化增长率为35.81%;净利润从82.05亿元升至180.72亿元,年化增速48%。今年上半年,蚂蚁实现净利润219.23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方正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支付宝的核心价值在于,它是覆盖10亿用户与8000万商家的超级APP,而且属于所有超级APP中离钱最近的场景。截至目前,蚂蚁已经与超过2000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未来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在技术投入层面,蚂蚁集团还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106.05亿元,同比大增53.6%,占总营收比重达8.8%,截至今年6月末,蚂蚁集团技术人员共1.06万人,占总员工比重64%。

  关于技术输出,围绕“BASIC”核心技术能力(即Blockchain区块链、AI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IoT物联网和CloudComputing云计算),蚂蚁集团主要提供三大类产品,包括数字金融、区块链和监管科技。在2020年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排行中国企业中,阿里巴巴(支付宝)以1457个公开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排名第一,高出第二名腾讯近600个。

  不可复制的造富路

  在此次IPO融资之前,蚂蚁集团主要经历过3轮大型融资、5次小型融资,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的集团入股,投后估值约为1.4万亿元。按照目前约2万亿估值,蚂蚁集团价值较2015年A轮融资(融资18.5亿美元,投后估值2600亿元)已经翻了8倍。

  从股权构成来看,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分别持股29.86%、20.66%,股权穿透后是马云(持股约8.8%,并拥有50%的表决权)、井贤栋、胡晓明、蒋芳等公司高管。直到2019年9月,阿里巴巴才通过其境内间接全资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获得蚂蚁集团3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前双方一直属于战略合作关系。

  按照上市发行方案,蚂蚁在A股战略配售比例为80%,且战配投资者需承诺1-2年限售期,比监管要求的12个月更严。业内认为该方案是综合考量机构反馈、市场承受力和成熟市场经验等因素后的最优解,将更好稳定A股市场并引入更多长线资金。

  此外,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浙江天猫已同意认购蚂蚁7.3亿股,并承诺认购股份50%锁定1年,50%锁定2年。目前全球6大主权基金已计划参投蚂蚁,中投、社保基金也确认参与。

  10月26日晚间蚂蚁公布的的战略配售结果显示:天猫获配金额502.24亿元;淡马锡、阿布达比投资局等多家机构均获配14.76亿元;宁德时代获配7.87亿元。

  上市之后,在Pre-IPO轮引入的境外投资者持有的C类股份将被TaobaoHoldingLimited和蚂蚁国际赎回,上市后两个主体分别持股3.86%和6.98%,其他股东持有份额将由16.84%扩大到23.33%。

  按照最高2.1万亿估值计算,马云持有的蚂蚁集团8.8%股份价值达1848亿元,阿里及蚂蚁系还有10余名高管财富增长或超数亿元,还有大批持股员工将享受丰厚的IPO红利。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IPO 马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