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庭国际、京能置业涨幅领先 城市更新集中大湾区 粤系房企资金压力凸显 | 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6日,A股沪市深市出现分化,上证指数收报3251.12点,跌0.82%,连跌四日;创业板指涨0.65%,深证成指涨0.48%,科创50涨1.47%;全天成交6257亿元,环比上一交易日缩减约500亿元。行业方面,半数行业上涨,房地产指数下跌-0.83%,跌幅较深;建筑指数上涨0.08%,建材指数下跌-0.68%。

  因重阳节翌日,港股今日休市一日。

  皇庭国际涨停 京能置业签约金额同比增长近百倍

  热门A股房企中,当日地产服务指数上涨0.26%,地产开发指数下降-0.86%。皇庭国际(000056.SZ)是唯一涨停股,直到截至收盘时突然涨停。资料显示,该公司是集商业、地产、物业、林业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按2019年报收入结构来看,物业管理收入占比64%以上。今年三季度预告显示其净利润下降74-83%。

  其他热门股中,京能置业(600791.SH)涨幅7.87%。2020年第三季度,京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实现签约面积6.5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777.14%),实现签约金额24.06亿元(同比增加9153.85%);公司参股公司实现签约面积4.79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金额5.76亿元。2020年1-9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7.0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355.56%),实现签约金额49.74亿元(同比增加4592.45%);公司参股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5.11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金额18.31亿元。

  上周楼市成交整体环比下降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周交易数据显示,上周楼市(10.19-25日)整体成交环比下降、同比上升。分城市来看,环比一线微升,升幅0.6%,二三线代表城市均不同程度下滑;同比各线代表城市齐升。监测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2.08%,杭州升幅较大。土地市场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宅地成交量增逾八成。

  上周,房企融资类型以超短期融资券、美元优先票据为主,部分企业通过公司债、中期票据等方式获取资金。拿地城市集中在淮安、苏州、广州、珠海和上海。

  此外,监测的7个代表性城市的整体库存环比上升2.08%,其中杭州上升较为明显,南京次之。

  四成房企城市更新项目超百万方 资金压力亟待解决

  克尔瑞证券今日发布的报告称,四成百强上市房企、过半50强上市房企的城市更新业务已成规模,其中约有40%的企业已经达到超百万方的规模。

  克尔瑞指出,当前房企乐于加速布局城市更新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通过城市更新获取的土地楼板价往往低于周边的招拍挂土地,房企能用较低的拿地成本撬动更高的利润;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土地资源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日趋紧缺,而一些老旧建筑需要拆除重建,城市更新便成为房企拓宽拿地渠道的有效手段。

  克尔瑞预计,城市更新潜在土储建面最高约1亿平方米,未来行业规模持续扩大。虽大部分房企已布局城市更新业务,但基于入局时间、资金投入和运营经验等因素的影响,涉及的规模有所差距。不同房企通过城市更新渠道获取的建面跨度十分大,规模小的只参与了1个项目,建面不到10万方,但规模大的涉及100多个项目,总建面可达1亿平方米,释放后货值达数千亿。整体来看,一是由于越来越多的房企进入城市更新赛道,二是由于每家房企在不断获取城市更新项目且这部分土储转化缓慢,行业整体规模持续扩大。

  但是,鉴于城市更新开发周期长、资金压力大、规划难度高、涉及关系复杂等问题,本身就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容易造成资金压力,甚至陷入财务风险。除此之外,还对房企的资源协调能力、运营能力提出挑战。目前城市更新项目主要集中在大湾区和其余部分一二线城市,参与城市更新的房企也大多为规模房企和有本土优势的粤系房企,也反映了该领域存在一定的门槛。所以房企在布局时需全面考虑自身条件,清楚旧改模式的复杂性,而在城市更新领域已有所动作的房企要有意识地把城市更新改造经验形成系统,打造团队经营,才能有所突破。

关键词阅读:京能置业 皇庭国际 房资快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