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置业拟发行18.1亿ABS 出表业务有望成拯救债务救命稻草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6日,刚刚公告三季度巨亏的南国置业(002305.SZ)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规模预计合计18.1亿元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聘请申万宏源证券作为销售机构和管理人设立“申万宏源-电建南国疫后重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旨在盘活存量资产和加快资金回笼,促进疫后重振,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根据“房地产企业六力评价模型”的研究数据发现,在“三道红线”的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必须主动降低负债和财务杠杆,特别是今年Q3季度房企的盈利压力巨大,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房企试图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进行融资和重资产分拆出表。

  南国置业数据显示,三季度的债务指标净负债率达到173%,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是80%,现金短期债务比仅为12%,意味着三条红线均被“触线”,属于完全限制融资的红色警戒。

  南国置业此次ABS的底层资产是全资子公司湖北森南房地产有限公司持有的泛悦汇昙华林项目,其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私募基金,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分为优先A级资产支持证券、优先B级资产支持证券、权益级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成立后,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将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拟通过认购2.7亿元权益级基金份额方式持有权益级资产支持证券。

  数据显示,南国置业预计第三季度净亏损0.51亿元至1.01亿元,2019年同期为盈利869.14万元,同比降683.42%-1258.70%。

  对于业绩下降,南国置业在公告中称,因上半年疫情原因导致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商业、产业运营项目存在较长时间的停工和停业状态,以及为降低疫情对南国置业相关项目造成的冲击,对商户采取了包含减免租金、物业管理费等扶持措施。

  南国置业成立于1998年7月27日,前身为武汉南湖花园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7.34亿元,法人为秦普高,大股东为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2.45%。

  本次交易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湖北森南100%股权,基金管理人(代表私募基金)将参与竞拍湖北森南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湖北森南将不在南国置业合并报表范围内。

关键词阅读:南国置业 申万宏源证券 六力评价模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