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大跌!国资创纪录套现300亿 股东人数创下新高,输血贵州的茅台已不仅是一瓶酒!

摘要
贵州茅台是一瓶酒,但它已不仅仅是一瓶酒。

  一份不那么好看的三季报,“股王”贵州茅台罕见大跌。

  虽然茅台管理层早就说了,今年业绩增速预计在10%左右(明牌早已打出),但市场仍然纠结于业绩的变化。

  从三季报来看,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收672.14亿元,同比增10.31%;净利润338.27亿元,同比增11.07%。

  这也意味着,茅台第三季度营收232.64亿元,同比增8.46%;净利润112.26亿元,同比增6.88%。个位数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很明显较上半年出现了放缓。

  数字变化的背后,故事更为精彩。

  国资百亿减持

  最令投资者不爽的还是贵州国资“急匆匆”地减持。

  回顾来看,之前茅台集团无偿划转给贵州省国资运营公司4%的股权,仅在三季度就被减持了1.33%,剩余2.67%,也就是说,减持了将近30%的持仓,套现近300亿,在A股历史上也堪称减持之最了。

  虽然对于茅台这样万亿市值的体量来说,百亿只是毛毛雨,但贵州国资的吃相的确有点不优雅。业内人士称,之前很多投资者一厢情愿猜测甚至相信这个划转只是用来增加贵州省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担保权重,会长期持有,保持与贵州省政府利益的一致性。

  但如今,减持30%的信号暗示了所谓的“大资金”没有“长耐心”。

  不过也有投资者从划转那一刻就不看好贵州国资的“持股耐心”。毕竟,4%的持股是无需披露就可以择高减持的,贵州国资可能也不相信茅台股价还能再启一个上涨周期。

  股东数创新高

  除了业绩放缓、股东减持外,金融界《财经天眼》发现,茅台的股东总户数创下了新高。

  尽管买一手市值超过15万,但是二级市场上茅台股价新高与股东户数新高出现了重合,这可能不只是巧合,茅台“信仰”的力量正在吸引了诸多“拥趸”。

  不过,股东数不断新高,也意味着有资金在选择获利离场。

  《财经天眼》此前就写过,茅台10%的净利润增速与46倍的PE虽然看着不可思议,但茅台提价放量潜力、股王的信仰和中国崛起的大背景正支撑着这看似不匹配的业绩估值比。不过也要警惕信仰被透支。

  茅台扛起贵州?

  与三季报一同发出的还有茅台第三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四次会议决议。

  从决议来看,本次会议多为贵州茅台对贵州省以及仁怀市的捐款议案,其中包括为博鳌亚洲论坛出资1000万元的合作伙伴费用、为仁怀市政府捐赠2.6亿元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为习水县政府捐资5.46亿元建设习新大道。

  目前,所有议案均获得全票通过。

  不少券商解读,茅台体现了大品牌的大担当,承担了黔省的社会责任,因此报表净利略受影响。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可能不是好消息。

  一位业内人士对天眼君分析,贵州茅台对于贵州经济、对于贵州脱贫攻坚的意义举足轻重,无论是划转股份至贵州国资,还是改革渠道设立自营公司,亦或是发债150亿驰援贵州高速,到如今捐赠搞基建,可能都有这方面的考量。

  尤其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收官之年,一切似乎就很好理解了。

  以此次减持300亿的贵州国资运营公司为例,券商曾点评,贵州省融资难度不小,融资成本较高,城投债到期偿付压力较大,茅台集团无偿划转4%贵州茅台股份至贵州国资运营公司,便是充实国资公司实力缓解城投债压力的一项工作。

  贵州茅台是一瓶酒,但它已不仅仅是一瓶酒。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